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8月28日-29日,山东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场评审,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举行。

  据了解,本次大赛申报范围为社会各领域实施的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要求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1年,申报类别主要包括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基层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7类。

  经过前期宣传发动、项目申报、项目初审和网上展示与公众点赞,来自省直部门单位、各地市10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此次路演比赛,其中包括来自潍坊市的“潍坊市金种子逆境成长计划”“潍坊市博物馆·追光少年团小小讲解员培养计划”“潍坊‘1423多位一体’志愿者公益思政课服务”“潍坊市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服务”以及“潍坊市我为老兵办实事,法律援助送到家”5个志愿服务项目。

  大赛现场,各参赛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路演答辩,通过PPT展示、现场展演、短视频等展现形式,以饱满的热情介绍项目的实施背景、规模成效、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等,由评审专家提问讲评,提出指导性建议,进行现场打分。

  “很高兴能将我们的项目在舞台上呈现出来,参加本次比赛不仅仅是一次锻炼和展示,更重要的是有机会与全省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相互交流和借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升完善志愿服务水平。”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潍坊市金种子逆境成长计划负责人刘国栋说,金种子逆境成长计划项目以“物质帮扶为基础,陪伴成长为辅助,增长社交能力为加强,让内心有力量和温暖为主要目的”的立体化关爱模式,坚持“除特殊情况,高考前不结束资助”的原则开展服务,项目自启动后17年来,已累计帮扶1500余名困境儿童升入大学、进入社会,有近200名由原来的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

  潍坊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赛在潍坊设分会场,是对潍坊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极大肯定、信任和鼓励。近年来,潍坊市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聚焦“五为”文明实践开展志愿服务,阵地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志愿服务活力持续迸发,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暖民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奉献者服务”“蒲公英潍爱宣讲”“叮咚上门幸福守护”“益家小菜园”“高山爱心诊所”等一批叫得响、效果佳、反响好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把温暖送到了群众身边,更好增强了广大群众精神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据了解,此次项目大赛,潍坊市将其作为全市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完善项目孵化、培育、比赛、交流、支持、宣传推介等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全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