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随着老年群体的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精神需求日益增加,昌邑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办法、新途径,组织引导老年人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发挥作用,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中释放银发热情,贡献长者力量。

  有了困难莫心焦,以老助老暖人心

  “拍视频、录抖音,传播社会正能量,我这次拍的是防范养老诈骗,咱老年人晚年幸福得有‘法’!”在昌邑,有这么一个老头,78岁的高龄每天却闲不住,在了解到很多老年人因为法律知识匮乏,在处理各类问题中经常受到权益侵害的情况,他专门开设了《老王说法》栏目,每周一期,成了义务普法宣讲员,茶余饭后纳凉时还会为邻里相亲说一段普法顺口溜。这个老头就是王文浩,退休后他一直坚持义务普法,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普法不老松”。

  近年来,昌邑市积极引导热爱公益事业、专业技术强、法律素养高等各行业“五老”志愿者、老义工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优化队伍专业化架构,以沟通障碍少、更懂老年人的优势,成为老年人的“贴心伙伴”。同时,通过上门入户、电话询问等方式,“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向高龄独居、身体不便的老人提供采买、照看、送学上门、精神慰藉等互助服务,以“小老”助“老老”,促进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实现老有所依。

  当好志愿“勤务员”,老有所为展新风

  清洁河岸、防溺水宣传、劝阻下水、巡查河道……近日,围子街道“潍水爱心”老兵志愿服务队到金口社区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在巡河护河活动中,老兵志愿者们整装出发,他们不惧酷暑,齐心协力清理河岸边的垃圾,将河岸边看得见的塑料垃圾、烟头等杂物进行了仔细地清理,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展现出勇于担当、参与社会公益的责任感和行动力,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不仅有“老兵”志愿服务队,昌邑市广泛吸纳退休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干部、老教师等组建“长者先锋志愿服务队”,老干部成员达到120余人,组织开展送政策下乡、送科技下乡、社区治理、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成立老干部宣讲团、“老革命讲故事”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美德信用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地、进机关各类宣讲活动80余次,举办专场报告270余场次。

  构建“十分钟”服务圈,就近服务“以心换心”

  在孙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旁,有一间义剪工作室,由爱心村民自发成立的“大斜正阳芳华义剪服务队”每月初六(斜子集)上午为本村老人义务理发。

  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来理发的老人络绎不绝,志愿者为前来理发的老人们搬出板凳让大家耐心等待。“不错,剪得挺好”“剪了头发精神多了!”……虽然没有专业的技艺,但是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获得了老人们的连连点赞。

  “自从村里成立了义剪工作室,我也有个固定的事干了,偶尔村里还有义诊、义演等活动,我家就住旁边,走两步就可以来帮帮忙!”志愿者菅梅花大娘说。

  像菅梅花大娘这样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银发”志愿者还有很多,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昌邑市建设“四就近”综合体19处、村(小区)老年活动场所近千个,构建10分钟为老乐老服务圈,打造老年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场所和平台,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送文艺进村、义剪、义诊等“为老”志愿服务,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建设老年人互帮互助、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