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为充分发挥民俗文化特色优势,潍坊市寒亭区创新性整合非遗民俗、风筝年画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以“非遗文化+文明实践”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阵地建设、丰富实践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持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吸引力、聚合力和服务力,积极打造“汇资源、聚人气、惠民生”的文明实践聚集带——非遗文化文明实践展示区。

  寒亭区非遗文化文明实践展示区下辖2个城市社区、12个村等14个文明实践站,涵盖1个国家(省)级传统村落、2处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文明实践基地。展示区东起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文化创意梦想小镇,西至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中间串联起西杨家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杨家埠社区七彩便民棚、富亭街社区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口腔健康主题科技馆、杨家埠小学年画博物馆等多个展示点,融合打造了集传统民俗、非遗文化、志愿服务、健康生活等元素为一体的非遗文化文明实践展示区。

  薪火相传,非遗文化展新篇

  民俗馆里话传承。非遗文化文明实践展示区汇聚了数量可观、形式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既有传承了数百年的非遗风筝与木版年画,又有浓缩文化精华珍藏千年艺术奇观之一的文润阁,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家埠年画旧作坊“德盛恒号”“吉兴号”,也有明清古建风筝博物馆、皮影馆、绘制馆、十二生肖馆、十八女子作坊等上百种民俗展示项目,打造民俗与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区、优秀传统文化的观赏了解地。

  走入群众求创新。打造“非遗会客厅”,商讨杨家埠风筝、年画传统艺术品的定价、制作,调研辖区非遗文化发展,宣传推动非遗文化活态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积极进行非遗走入大众、走进生活的尝试与探索,实现非遗文化由“束之高阁”“只可远观”向“喜闻乐见”“接地气”转变。杨家埠社区与寒亭美术家协会牵手打造“公益大课堂”非遗传承项目,已邀请非遗传承人进社区开展二十四堂非遗公益课;深入开展传统画印制、大观园非遗研学、杨家埠木板年画基础知识进社区等非遗文化活动。杨家埠小学每年开展一次“鸢之韵”校园风筝年画文化艺术节,依托校内年画馆开展年画阅读、剪纸年画、过门签、风筝邮票、伞上年画、风筝古诗配画等非遗体验课堂,鼓励孩子们用风筝年画装点自己的服饰,在校园服装秀上展示家乡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魅力。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展示区坚持以非遗文化擦亮寒亭“为小”服务品牌,联手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添力。

  服务为民,志愿之花满画乡

  壮大队伍优服务。杨家埠社区成立全国首个村级雷锋驿站,组织支援服务活动150余次,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星跃志愿巡逻队、城市啄木鸟等10支共356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志愿服务800余次。富亭街社区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创新党建引领载体,探索“党建+”服务模式,从群众需求出发,创新性设立党建+便民服务工作站,联合辖区巾帼志愿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打造鸢都轻骑兵驿站,动员300余名小哥组建10支“轻骑兵先锋志愿服务队”,通过“随手拍”化身社区网格员,凝聚起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强大合力。在志愿服务长期实践中提炼出为民服务“3366”工作法,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深入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保障等6项服务,畅通说事、理事等6事通道,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七彩便民暖人心。在杨家埠社区七彩便民棚,每周二都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公益市集、爱心服务,换拉锁、修水电、特价菜、家政、理发等便民服务一应俱全,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便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在大观园招财广场和西杨家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以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相继开展了“学雷锋 庆三八”主场示范活动及现场文艺志愿演出、“画乡春暖 幸福花开”大型文艺演出、“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光荣”五一文艺晚会、“奋进杨家埠 乐享好生活”首届群众艺术节启动演出、“引领新风尚 欢跃新时代”广场舞展演总决赛等丰富多样的文艺活动,极大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文明实践的七色光在形式多样的便民活动中绽放。

  美德倡树,文明新风润万家

  健康观念入脑入心。大力促进展示区建设由“建起来”逐步向“用起来”“用得好”转变,打造口腔健康主题科技馆、巾帼志愿共享驿站示范街等多处美德健康新生活示范点,并串联起杨家埠体育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多个活动场所,不断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上下大功夫,开展“全民健身月”“群众马拉松”等健身活动,激发周边居民就近健身、运动打卡的意识。依托口腔健康科技馆开展“健康口腔公益科普行”“口腔健康百日义诊”等健康科普活动,打造了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相结合的馆内展示资源,融汇展示与互动、科普与体验、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于一体的体验方式,灵活运用先进的全息、VR、AI、远程物联等技术手段进行科普宣传,吸引了潍坊医学院、阳春市卫健局、佳木斯口腔病防治院等多个学校、口腔行业从业者到馆调研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公众对于口腔健康的认识性与重视度,促进了健康观念入脑入心,并进而外化于民众的日常生活中。

  文明行动人人参与。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观念,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享受更加舒适的健康生活,杨家埠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富亭街社区在辖区开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换吗”旧衣回收站为居民提供旧衣物回收服务,吸引大批居民将家里闲置衣物送到回收站点,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切身行动倡导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生活。为进一步弘扬好家风、传播正能量,引导辖区上下形成“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良好氛围,举办“好家风”家庭表彰大会,对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和谐邻里、助人为乐等家庭进行表彰,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与优秀传统美德相结合,动员辖区居民发扬勤俭节约风尚,普及低碳环保理念,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寒亭区将持续发挥“非遗文化+文明实践”的聚合创新作用,紧扣优秀文化、志愿服务、美德健康三大方面,促进非遗文化文明实践展示区向更有特色、更要传承、更添人气、更增温度上发展,在全区营造人人争当文明表率的浓厚风气,推动寒亭区古老优秀文化薪火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为谱写新时代文明新章再添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