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道德天空群星闪耀,道德标杆引领风尚。近年来,寿光市坚持把先进典型选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参与道德建设,共同培育文明向上的道德风尚,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评选、表扬、宣传、礼遇等制度化,营造出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新老典型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崇德向善成风 铸就城市之魂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为致力良好社会生态、厚植发展软实力,早在2007年,寿光市就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注重道德典型培育、挖掘和选树,至今已是第九届,共评选出寿光市级道德模范219名。219名道德模范,219个道德标杆,219名身边榜样。

  他们当中,有默默无闻的基层奉献者,有感动乡邻的温暖人心者,有坚强乐观的热爱生活者,甚至有献出生命的舍生取义者。他们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名片,他们的感人事迹见证了“农圣故里·文明寿光”的品格及寿光人乐善好施、自立自强、敬老孝悌的精神。一年年,一批批的道德模范充实着社会的内核,匡正着社会风气,为城市发展注入了一股道德至上的精神动力。

  对道德典型的评选,寿光市实行阶梯式培育、逐级提升,从镇村“凡人善举”中挖掘发现,到市级“身边好人”,再培育成长为道德模范,并逐级向市、省推荐、推向全国,形成储备一批、培养一批、推出一批、带动一批的梯队推进态势。同时,寿光市坚持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道德规范的标准要求,严把实地核查、公示监督、联席审定三道关口,确保推选出的道德典型政治过硬、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深远、经得起时间检验。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二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被村民称为“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媳妇孙彦芹;父母离异,父亲瘫痪在床,用柔弱身体支撑着一个风雨飘摇家庭的坚强女孩刘文静;为人师表、爱生如子,为不影响新学期安排,他隐瞒病情,直至病逝仍坚守在教学一线的人民教师李善海;比着诚信的尺子做生意,宁愿自己亏损也不把风险转嫁给种植户的种苗商杨丙光……这些看似平凡却善行无疆的“小人物”,弹奏着感动你我的温暖旋律,诠释着寿光人的厚德品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力量,更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无限活力。

  彰显道德力量 奏响文明乐章

  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竞相迸发的当下,道德之火何以“燎原”?寿光市全力打造宣传学习教育“孵化”平台,坚持把镜头聚焦典型、把版面留给典型、把舞台让给典型,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让道德典型领唱“善行之歌”。

  好人好事还需要“好喇叭”。为讲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的典型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扩大榜样人物的影响力,寿光市突出学典型、讲奉献,组建了100人的寿光市美德典型宣讲团,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举办美德典型发布仪式,大力宣传模范事迹,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借助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道德模范可亲、可敬、可学;“好人游园”润物于无声、“道德讲堂”开出新花样……一系列措施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让一个个道德故事在寿光广泛传扬。

  这些带露珠、接地气的先进典型事迹感染力强,有力地推动了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在全社会日益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文明风尚。

  德者有得,德者受尊。在寿光,这一切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关爱政策护航:设立“道德模范关爱基金”,探索建立“九免一送”关爱礼遇、定向帮扶等激励机制;各重要时间节点,对道德典型进行集中走访慰问,成为全社会关爱道德典型的规定动作;出台《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暂行办法》《寿光市美德信用激励嘉许办法》等文件,推出星级评定、荣誉授予、评先树优、贷款优惠、积分兑换等激励举措……

  做好人,有好报。这是时代的强音,也是寿光上下的共识。

  厚植美德沃土,激活向善“道德基因”,结出芬芳硕果。如今,道德模范、好人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向模范看齐、向典型学习已成为寿光市民的自觉行动,全面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截至目前,寿光有2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奋斗者”、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6人获评“中国好人”,寿光市级以上道德典型达1100余名。

  一个个道德模范典型,如同一颗颗饱含爱心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他们的榜样力量正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着“道德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