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3月15日上午,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交流经验,部署安排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潍坊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新闻办主任孙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奎文区、寿光市、高密市、昌邑市、高新区分别围绕美德健康新生活倡树、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红色基因传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文明、宣教科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务实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文明创建蓄力起势。组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专班,同步压实属地责任、主管主办两个责任,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保持高位运行;二是文明培育入脑入心。鹿非马社区成长中心建设、校家社协同育人、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三是文明实践有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五有”全覆盖、“五聚”见成效。在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一金四铜”优异成绩;四是主流价值广泛弘扬。“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开展“国防有我”全民国防教育“百千万”宣讲。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市委“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入法入规协调机制,扎实开展入法入规审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宣讲。二是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锚定问题找根源,细化措施抓整改,建章立制抓长效,下苦力、做实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好处。三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乡村振兴 文明信用”巡讲巡演等活动,加强品牌建设,开展常态化工作评估。四是塑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势。加力推广鹿非马社区成长中心,全力推广家校社网协同育人工作经验,统筹深化中华文化研学、红色文化研学,进一步优化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机制。五是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启动城市文化社区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城乡结对共建,持续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六是推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体验带建设,研究制定红色文化研学线路,办好潍坊市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等活动。七是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抓好理论学习,加强国防教育阵地建设,推动国防教育阵地向基层延伸。八是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潍坊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组建美德健康新生活基层宣讲员队伍,推动美德积分应用转化,选树一批文明诚信案例。九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培育宣传品牌,打造服务群众的网络文明活动,壮大网络宣传队伍,加强新时代文明传播和网络道德建设。十是抓好典型选树宣传。制定潍坊市典型选树管理办法,加大各类典型推荐申报力度和宣传推介力度。

  图片

  会议强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精心筹划年度工作,守底线、出亮点,落实“一建五抓”工作措施,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更好潍坊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