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潍坊安丘市积极将文明实践建设融入城市社区发展规划,始终贯彻“文明实践促和谐,文化先行谱新篇”理念,依据社区特色,结合群众需求,深入推动城市社区文化和文化社区建设,奋力谱写文明实践与城市文化社区建设“奏鸣曲”。

  弘扬传统文脉 解锁社区文化新密码

  安丘市聚焦阵地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联、困难共帮、新风共倡、品牌共塑等方面,推动城市社区开展文明实践与文化传承共建活动,打造城市社区文化新“空间”。

  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幸福里社区非遗项目“东路大鼓”

  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幸福里社区汇聚传统文化优势,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内涵价值,精心设计群众性文化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打造“非遗在社区”服务品牌,建立铅笔画工作室、东路大鼓传习所、来霞剪纸工作室、翰墨坊书画室等场所,开展非遗传承、非遗展演等活动,引领社区群众感受非遗魅力;引入“小橘灯”家庭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婚姻家庭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弱势群体关爱等多样化的家庭关爱志愿服务,每月两次在社区开展公益宣讲,用优良家教家风支撑文明社风,打造家庭和睦的“家文化”。

  安丘市新安街道富华社区“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故事宣讲

  新安街道富华社区以“文化进万家”为契机,依托职工文体活动室,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歌舞表演、腰鼓比赛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邀请专家对辖区妇女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以理论宣讲室为阵地,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安丘市真正将文明实践融入社区文化,将文体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浸润了群众心田,让文化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感“提上来”。

  聚力多元融合 打通社区群众连心桥

  安丘市坚持群众视角,瞄准群众关切,结合社区文明实践、基层网格治理、议事协商制度,在城市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文明信箱”,排摸群众需求,构筑安定祥和文明的社区氛围。

  兴安街道三合社区推行为民服务“零距离”行动,通过服务台账、求助电话、社区联系卡、志愿服务等方式,打造覆盖社区的10分钟“文化便民服务圈”;设立“邻里话坊”栏目,开展文化社区、文明楼道、睦邻有礼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搭建起社区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除此之外,三合社区按照“一社一品”思路创新打造“三合”品牌,坚持文化引领,把特色文化元素融入社区建设全过程。

  安丘市新安街道汶华社区孔子学堂

  新安街道汶华社区以建设“城市的家”为构建设想,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服务理念,以“智慧的家”“温暖的家”“物业的家”“青年的家”和“文化的家”五大板块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城市社区建设的“五好家庭”;社区驻地建有“孔子学堂”,利用周末时间对周边儿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汶华社区还将文明实践充分融入到社区文化中,通过文化牵引,积极引领开展青年创业、社区治理、爱心服务等活动,奏响了一曲文明与文化双融合的“合唱乐章”。

  打磨实践活动 构筑社区文明新阵地

  安丘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在全市各城市社区组织开展一批质量高、覆盖广、声势大的多元化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

  安丘经济开发区青龙湖社区颐乐学院全民阅读活动

  安丘经济开发区青龙湖社区依托颐乐学院,重点打造“康养文化”圣地,以桃源书房读书社为载体,建立线下读书小分队,在这里可以看书、喝茶,也可以开沙龙、讲座、座谈会、公益体验营,还有随时开启的自由讨论,多个文化主题思想在此进行碰撞,吸引了教师、公务员、企业家等不同群体人员加入,书香氛围浓厚;社区颐乐学院内文化活动场馆众多,不定期举办扑克比赛、音乐鉴赏、文化讲坛、志愿服务等文化、文明实践活动,经常性邀请金砂、扒绣、剪纸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文化活动,讲授、传承非遗项目中的璀璨技艺、文化内涵。

  安丘市家庭教育阅读沙龙活动现场

  兴安街道三合社区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安妮书屋,每周六开展“合”伴成长青年子女读书会,定期开展儿童读书、学习强国赠书打卡活动,让群众在闲暇时光就能感受来自社区的“文化输出”,进一步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金融街社区探索设立社区商会组织,积极优化社区服务,全面深化拓宽社区与企业交流渠道,实现“社企共融”;与市人社局联系开展社区微业服务,把招工平台建在居民家门口,打造起3公里就业圈,让居民实现家门口择业、就业;利用智慧社区,创新开展驻区单位诚信评价、星级评定,打造商户诚信品牌;另外,金融街社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管理、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蒲蒲学堂”“蒲蒲影院”文明实践项目,配齐阅读、观影等设备,打造集图书借阅、学习交流、影音娱乐、文化体验、城市会客、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城市社区多元文化空间。

  一个温暖的城市社区,必然是文化与文明相互交织的结果。未来,安丘市将继续加强城市社区文明与文化融合发展,传承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社区规划,服务区域发展,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不断续写文明奋进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