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   潍坊市文明办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文创产品既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即将到来,潍坊市的众多风筝元素类文创产品备受追捧,这些多姿多彩的文创产品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更好潍坊的欣欣向荣。

  在位于潍城区的十笏园文化街区“潍物”文创馆内,一支支别具一格的风筝风铃挂饰随风摇动,发出悦耳的铃声,让人眼前一亮。这款文创产品名为《铃铃纸鸢》,由潍物创作团队与第四代潍坊传统风筝代表性传承人刘志江合作设计完成,产品造型传统,展现出浓厚的潍坊城市文化色彩,一经推出,深受好评。

  “主体是潍坊有代表性的金鱼风筝,竹制骨架以潍坊的硬翅风筝制作技艺而成,中间的铜铃,风吹过泠泠作响、悦耳生动,末端的拐子线轴寓意着游子归乡的印记,飞得越高越心系家乡。”潍物文创主理人齐俊颖介绍。

  在潍坊,每年春天的天空都是属于风筝的,万物皆可飞。如今,随着风筝文创的“出圈”,这项城市IP也拥有了更多新玩法、新可能。在潍物文创馆,各具特色的风筝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自2015年品牌创立,潍坊文创品牌“潍物”的主理人齐俊颖,便与她的团队创作出风筝系列、年画系列、生肖系列、潍坊名片系列等一大批具有潍坊风俗、风情、风雅的文创产品,并结合当下的审美形势,让创作的一批批具有潍坊特色的文创产品引起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关注。

  一只风筝,在潍坊“放”出了一个产业,风筝文创的兴起,又为这个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将有趣的创意和传统非遗项目自带的底蕴融合到一起,文创产品自然会变成“香饽饽”。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潍物已开发了26个产品系列,注册商标75项,版权登记200余项,拥有400多款单品,建立了成熟的民俗工艺品研发、运营、销售体系。这个潍坊本土的创作团队以手作的方式为潍坊这座城市赋予了诗意和温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