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只知道端午节吃粽子不知其来历,插艾蒿成了老人的事情,端午习俗商业味变浓……5月29日、30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氛围正在逐渐变淡。对此,文史专家建议,市民要多了解传统习俗,多让孩子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市民也纷纷建议,应该多举办一些传统节日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回归。

  不少人不知端午节为何吃粽子

  每当提及端午节,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包粽子、吃粽子。然而,现在除了一些中老年人还保留在端午节包粽子的习惯,年轻人只有吃粽子的份了。

  “每年端午节,都是母亲和奶奶在家里包粽子,我们放假回家就可以吃粽子了。”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王芳梅告诉记者,包粽子看似简单,但准备各种配料以及粽叶比较麻烦,她和两个姐姐都没学,“我们每年吃的都是老人包的粽子”。

  如果家里没有人会包粽子,年轻人就会到超市或者集市上购买粽子吃。“端午节从没有包过粽子,不会包,再就是没有时间。我都是从超市里买上一些,回家自己蒸蒸吃。”常年在潍坊工作的徐州人石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端午假期比较短,他不回家,自己吃几个粽子就算是过节了。

  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端午节吃粽子、包粽子,至于为什么端午节与粽子有关,他们只知道是为了纪念屈原,对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习俗却知之甚少。“为什么用吃粽子的方式纪念屈原,我还真是不清楚。”在潍坊上大学的小高说。

  老人门前插艾蒿,年轻人不重视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老人们都有插艾蒿的习惯,而年轻人已经不那么重视。

  记者采访发现,在一些老一点的小区里,居民家的门口一般都放有一捆艾蒿。“小时候,家里老人就说,端午节在家门口放一把艾蒿可以驱蚊。这也是端午节的一个习俗。”家住奎文区同心圆小区的郑荣告诉记者,她今年67岁了,每年都会在自家门口插上一把艾蒿,同时也会给两个儿子家插上,“年轻人一般不会太在意这个习俗,想起来的时候就插上艾蒿,忘了就不插了”。

  在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居民以年轻人居多。记者走访发现,有一半的居民家门口没有放置艾蒿,还有的居民家门口象征性地放了几棵。“前几天,我听邻居说潍坊有在端午节插艾蒿的习俗,所以就跟着他们到虞河边上拔了几棵放在门口。”该小区居民丛先生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还有的年轻居民向记者表示,他们虽然知道端午节插艾蒿的习俗,但是已经没那么重视了。“自从在潍坊城区定居后,端午节就没插过艾蒿,吃几个粽子就算是过端午节了。”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居民李晓娜说,前几天她发现自家门前多了几棵艾蒿,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邻居阿姨给放上的。

  法定小长假,上班族宅家睡大觉

  很多人小时候很喜欢过端午,因为只有这个节日才能吃上粽子,而且家家户户的门头要插艾蒿,姑娘们要用艾草扎辫子,孩童们则会戴上香包、系上五彩绳,玩得兴高采烈。“小时候过端午节很快乐,而现在,很多传统习俗只在农村里保留下来,有的直接被淡忘了。”家住潍城区双合小区的于先生说,有些端午习俗他能隐约记起来,能做到的却只剩下吃粽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相当比例的上班族把端午节假期当成了休闲、出游、睡大觉的好时机,但是这样难以了解更多的端午节传统习俗。

  多名上班的市民认为,3天假期里最大的收获就是放松了自己,至于是否体验、感受到端午节习俗,似乎并不重要。“平时工作那么累,总算盼到放假了,怎么也得大睡3天。除了买几个粽子吃,真不知道端午节还有什么其他习俗,就算知道也不会去参加。”在城区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耿晓峰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之所以盼着过端午节,是因为这是法定节假日,可以尽情地放松一下,“这几天太热了,在家里老老实实待着,养足精神好上班”。

  五彩绳能买到,商业味越来越浓

  原汁原味的端午节传统习俗显得较淡,商业味却愈加浓郁。过去,人们都是自己到外边拔艾蒿,而如今多数城里人都是从集市上购买,一两元一把,象征性地放在家门口,人们也失去了拔艾蒿、插艾蒿的乐趣。

  在端午节的前几天,城区孙家大集、君泰便民市场的摊位上几乎都有艾蒿在出售。销售艾蒿的商贩多是城郊居民,他们看中了这一商机,每年端午节都会带着艾蒿来销售。“以前都是自己去拔艾蒿,现在不用拔了,很容易就能买到。”家住奎文区同心圆小区的赵女士说。

  除此之外,过去过端午节,大人都会给孩子系五彩绳、带香包,祈祷孩子平安,如今这些手工活也少有人做了,多是直接去店里购买。“这几天,微信朋友圈里有很多卖五彩绳的,价格不高,我买了四根,给四个月大的儿子系上。”家住辰隆星河城小区的李女士说,以前都是老人给做五彩绳,现在直接买就可以了。

  专家盼继承传统,了解民族文化

  端午节不仅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法定节假日,端午习俗更是薪火相传。然而,在文化逐渐多元化的今天,作为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如何不让端午节里的文化味变淡?如何不让传统习俗丢失?这就需要人们既要保持传统,又要与时俱进,汲取其中的优秀成分。

  对此,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文化和西方传来的文化对传统文化影响比较大,国家把端午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固定下来,很大一方面原因就是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传下去,不至于流失。在潍坊,端午节主要的习俗还是吃粽子,而且是老人给孩子送粽子,这一特点比较明显。“端午节的文化现状是,老人对端午节的习俗比较看重,依然遵循着包粽子、插艾蒿等习俗,而年轻人则有些淡薄”。

  “有些家长只告诉孩子端午节要吃粽子,却没有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吃粽子。孩子对端午节的习俗了解,多来自于课堂。”于家干说,对于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家长还要下功夫了解,把来源和蕴含的传统习俗告诉孩子,让孩子充分认识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于家干表示,年轻人在端午节等法定节假日里适当休息的同时,也要多了解一下这些传统节日里的民族文化,这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有着很大的作用。

  举办文化活动,端午味道正回归

  赛龙舟、吃粽子、系五彩绳、佩香包……作为传承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如今,更多的人意识到了这些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逐渐回归传统,又在传统上不断推陈出新。5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多个单位组织了发扬端午节传统文化的活动,活跃了端午节的传统气氛。

  28日,由十笏园文化街区和市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屈原颂——端午节主题诗歌朗读活动”、“斯文在礼·端午雅集”等系列节日文化互动活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活动展现了浓厚的端午节传统文化韵味,让市民享受了一场古典与美的文化盛宴。

  在“屈原颂——端午节主题诗歌朗读活动”现场,众多朗读爱好者以及小朋友参与其中。现场诵读屈原作品《离骚》中的经典片段,在朗朗的诵读声中,大家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采访中,多名市民表示,传统文化和习俗的传承,需要举办更多这样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进来,这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