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邵俊杰光荣入选2017年6月份“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榜”是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荐出来的身边好人。这些身边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形象。

  事迹简介:

  邵俊杰照顾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在床的前妻楚胜美长达11年,期间他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楚胜美的衣食起居:穿衣起床、解大小便、喂水喂饭…事无巨细,全由邵俊杰一人照料。邵俊杰对楚胜美不离不弃、细心体贴,让重病在床的楚胜美感受了爱和温暖。但是,为了不耽误邵俊杰的未来,楚胜美逼着邵俊杰跟自己离婚。邵俊杰再婚后,带着楚胜美一起生活,并和现任妻子一起,对她悉心照料,谱写了一曲人间真情赞歌。

  1992年2月,邵俊杰与楚胜美结为伉俪。婚后,小两口举案齐眉,其乐融融。然而,结婚2个月后的一天,楚胜美到麦田撒施化肥淋了雨,几天后便浑身关节疼痛,经专家会诊后确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且这种病没有特别成功的疗法,只能通过治疗缓解,无法根治!救妻心切的邵俊杰抱定治不好病绝不罢休的信念,带着妻子先后跑了北京、天津等10几家医院,西医不行就转中医,大医院不行就到民间寻访,土方、偏方只要听说管用,不管跑多远路、花多少钱都要买回来试试。尽管治疗坚持不断,但还是没能让楚胜美的病情有所改善,楚胜美全身的关节逐步变形、僵直,瘫痪在床,坐、躺、翻身以及吃喝等全靠邵俊杰照料。邵俊杰每天很早就起床,伺候楚胜美穿衣起床、解大小便、梳头洗脸、喂水喂饭。一日三餐都要先喂完楚胜美后,邵俊杰自己才吃。身为农电工需要经常值夜班,但不管多晚,每次到家邵俊杰都是先给楚胜美掖掖被角,翻翻身子。由于楚胜美大小便失禁,排泄难以自控,经常吃着吃着饭她就突然弄脏了床铺和衣服,邵俊杰就放下手中的碗筷,帮楚胜美擦洗干净。半夜里遇到这种情况,不管白天多累多疲乏,邵俊杰都不厌其烦,披衣起床为她收拾干净。就这样,邵俊杰照顾了楚胜美11年。

  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邵俊杰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楚胜美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也更加内疚。在反复思考后,楚胜美劝邵俊杰:“趁你还年轻,再找个健康女人另成个家吧!”邵俊杰坚决不答应,一如既往地照顾着楚胜美,继续坚持到处治疗。

  硬的不行就来软的,楚胜美又提出离婚后邵俊杰可以带着自己再婚;邵俊杰听后直说荒唐,可他冷静下来一想,不能不面对现实: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和妻子,整天疲惫奔忙什么也做不好,如果再找个女人做帮手,也能更好地照料楚胜美和孩子。但邵俊杰向楚胜美提出必须把楚胜美留在身边,伺候她一辈子。

  2003年4月,一个善良贤惠的女人走进了邵家,她就是邵俊杰现在的妻子阮文芳。阮文芳很同情楚胜美的不幸,她将楚胜美敬如亲姐姐,主动承担了照顾楚胜美的重任。每天下班回来,她先到楚胜美房间叫一声姐姐,问寒问暖。每次吃饭,总是把最好的饭菜端到楚胜美跟前。娘家亲戚带来好吃的,阮文芳先送给楚胜美尝尝。一家人和睦相处,风雨同舟。温暖和睦的家庭也熏陶出了一对懂事的孩子。楚胜美的儿子看到阮文芳在这个家很不容易,放学一回家重活累活抢着干,还主动承担起照顾妈妈的重任。阮文芳带过来的女儿也是乖巧可爱,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楚胜美大姨那里看一看,倒一杯开水,问一声平安。

  尽管邵俊杰坚持给楚胜美治疗了20多年,但仍没留住楚胜美的生命,2013年6月10日,楚胜美去世。临终前,楚胜美流着泪说:“这辈子要不是遇着俊杰和文芳妹妹,我早已离开这个世界了!”

  一个看似复杂的家庭,却相处得平安而融洽。当别人问其诀窍时,邵俊杰总会很淡然:“做人就得讲良心,光顾自己,不尽责任,那还叫人?咱不求别的,不求大富大贵,就求能对家庭负得起责任,家庭和和睦睦。别人觉得我付出很多,但我心里充实而坦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