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7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四个城市”建设工作。通过电视直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委、市政府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战略部署。

    大会内容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在青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收听收看会议后纷纷表示,要以大会召开为契机,立足本职、锤炼作风、树立正气、敢于担当,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推动青州经济社会转型科学发展,助力潍坊“四个城市”建设。青州庙子镇党委书记孙培伟说:“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在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为我们的发展定好了调子。庙子镇是乡村旅游的强镇,我们一定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看住山、管好河、留住水、多栽树,为全力建设品质城市出一份力。”青州文广新局局长郑玉章表示:“青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青州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下一步,将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抓手,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集聚发展以文化艺术小镇为代表的大型文化艺术综合体,建设书画艺术大数据应用中心,常态化发布全国一级市场书画指数,全力打造文化名市。”

    在诸城,刚刚收看完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现场直播的皇华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崇福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四个城市’建设落在镇域发展,倒逼我们把皇华放在省、市、县全坐标系中来谋划,结合山区发展实际和分管工作,我们重点抓好山区道路、农业结构调整等民生工作,盘活山区资源,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建设产业强镇、文化名镇、活力小镇、品质小镇‘四个小镇’,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四个城市’建设带来的发展变化。”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平说:“会议提出的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等四个城市,就是我们今后具体工作的方向。在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上半年迈赫机器人承揽机器换人重点项目20多项,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达130%以上。”

    “落实‘四个城市’工作会议,我们对‘文化名市’打造越来越有信心。”寒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春媛说,听完刘曙光书记的讲话对推进工作更加清晰。针对文化产业打造,她介绍说,他们立足杨家埠民俗画乡资源优势,已确立“画乡古韵·鸢都新城”文化名市主体品牌和“一心辐射、两带贯通、八大基地支撑”的发展布局。特别是借助潍坊高铁北站南侧以市级博物馆、红色博物馆、名人博物馆、私人博物馆、锦绣潍坊等文化设施为主体的文化集聚区布局,统筹规划打造杨家埠文化创意特色小镇,挖掘禹王湿地、柳毅山生态旅游景区开发建设。

    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承担着火车站南广场、潍坊高铁北站等多个全市重点项目投融资、招商及建设主体的任务,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力量。观看大会实况直播后,他们表示,会议让他们加快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的力量和信心更加充足,将继续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在一线、在现场、在重点项目,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作为,高标准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为“四个城市”建设增添动力。

    在临朐九山镇,镇党委书记贺志健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让他们备受鼓舞,将深入学习贯彻刘曙光书记讲话精神,以更加务实的措施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在九山落地生根,将加快推进九山薰衣草小镇项目、国家级有机板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并深挖薰衣草生态及文化资源,整合九山抗日战场、“淌水崖水库精神”等红色资源,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让九山这片绿水青山衍生出新的“美丽名片”。

    在寿光圣城街道,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街直部门、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各村“两委”成员及监事会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共1700人,一起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聆听了刘曙光书记的讲话,我感觉这是吹响了‘四个城市’建设的集结号、冲锋号。我们从中感受到了紧迫感、压力感,更从中找到了信心、增强了干劲。”寿光市委常委、圣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焕军和大家一样倍感振奋,“我们圣城街道有责任有基础在‘四个城市’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他表示,“四个城市”建设为圣城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圣城街道将把“四个城市”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带领全体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四个城市”建设实践中,继续发扬“三敢两不怕”精神,把“四个城市”建设落实在圣城的各项工作中,让圣城迸发活力、彰显魅力,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 

    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推进“四个城市”建设 

    刚刚召开的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精神,对全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落实会议要求,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投入到“四个城市”建设中,为顺利实现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并部署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市着力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四个城市”,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实力、城市活力和竞争力、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等城市发展着力点,并把新旧动能转换贯穿“四个城市”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的认真贯彻,是担负起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潍坊责任的主体工程和核心抓手。打造“四个城市”更是立足潍坊实际提出的发展大计,是契合资源禀赋、具备良好基础、符合发展方向、具有远大前景的城市发展之路,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根本支撑和根本保障,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民心工程。打造好“四个城市”,我们的产业强大了,文化发达了,城市活力充足了,发展品质提高了,走在前列、建设现代化强市就有了可靠保障。全市上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打造“四个城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坚定信心和决心,扎实高效推进“四个城市”建设。

    扎实高效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必须明确总体要求。会议明确提出,建设“四个城市”总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坚持国际视野、国内一流、潍坊特色,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三生”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轨、动能转换,全力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加速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使建设“四个城市”的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重点更突出,我们必须准确理解、牢牢把握这一总体要求,指导和引领好“四个城市”的建设工作。

    扎实高效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必须落实好“四个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规划是推进工作的基本遵循和依据,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四个城市”建设好,需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各专项规划。会议明确提出,打造产业强市要做强做优产业体系、产业组织体系、产业创新体系、产业承载体系、产业更新体系;打造文化名市要把文化资源挖掘好、梳理好、整理好,把文化品牌策划好、培育好、打造好,把文化资源开发好、利用好,通过科学组织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打造活力城市要释放创新活力、释放创业活力、释放开放活力、靠改革释放活力;打造品质城市要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注重硬件、更注重软件,注重外在感观、更注重市民内心感受。“四个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定位高、思路清、措施实,突出先进性、系统性、针对性、操作性,按照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好,就一定能把“四个城市”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

    扎实高效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必须加强领导、优化机制。“四个城市”建设是全市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持续时间长,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必须具备健全完善的组织领导机制。要按照会议要求,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广泛参与,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奋斗成就使命,实干托起梦想。激越动人的新篇章呼唤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高效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全力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精神 

    7月30日,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后,市委宣传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初宝杰指出,“四个城市”建设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一届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的“总抓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市委书记刘曙光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当好“四个城市”建设的排头兵。要集中开展会议精神的宣传解读,在全市各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策划一批选题,报道先进经验,推出工作典型,形成浓厚氛围。要迅速分解文化名市建设五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县市区,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人,并深化具体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推动文化名市建设扎实开展。要抓紧启动文化名县(市、区)、文化名镇(街道)、文化名村(社区)、文化名企、文化名校等创建评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化名市建设。(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