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座谈会现场

参会各寄递企业

  811日,潍坊市召开邮政行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座谈会,市文明办副主任刘西海,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连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徐光辉主持了会议,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寇增春通报了全市邮政行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情况。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快递员代表及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回顾了,2017年以来,潍坊邮政行业在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中取得的初步成效。自5月初文明出行工作初步部署至今,主城区1126辆电动寄递三轮车已实现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管理,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要在8月底前完成包括所有县市在内共3000余辆寄递三轮车的统一外观和编号管理工作。但是,全行业文明出行工作中部分寄递企业抓文明出行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仍需要加强;对待行业文明出行在广度和深度上亟待突破;全行业文明出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尚未建立的问题依然存在。

  会议指出,文明出行是中央文明委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潍坊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邮政业文明行业文明出行,是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寄递行业作为我市服务行业,与千家万户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文明出行的程度如何,关系行业的服务品质和行业的社会形象,也与市委提出要着力打造的“四个城市”,特别是“品质城市”建设密切相关。当前,寄递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与“品质城市”要求相背道而驰。

快递车编号

规范快递车辆

  会议安排,下一步全市寄递企业要从三方面抓好文明出行工作,一是各寄递企业,特别是各品牌主要负责人,要把本企业的文明出行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二是迅速拓展广度和深度,务必在文明出行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既要抓好电动三轮车等非机动车辆的文明出行,又要抓好干线运输车辆等机动车的文明出行,凡是运营的寄递业务的车辆,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都必须做到文明出行;既要抓好车辆的管理,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更要抓好人员的管理,关键是要提高车辆驾驶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多教育勤提醒,人人懂规则,人人守规矩;既要抓好主城区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也要抓好各县市三轮车的管理,务必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县市三轮车统一外观和编号管理工作。三是尽快建章立制,形成运转协调有序的文明出行监督制约机制。各寄递企业是文明出行的主体,要练好“内功”。要教育提醒和培训要常态化,特别是要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要把遵守交通规则等文明出行要求作为新入职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的重点内容。要完善内部台账和考核机制。人车要对应,编号要准确,要根据人员和车辆变化及时更新台账,通过车能找到人。要尽快制定内部文明出行考核规定。违反了交通规则,除了交警作出的处理外,企业本身必须要有一定的处罚措施,以强有力的约束来增强从业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要认真遵守行业协会制定的《潍坊市邮政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规范》和《潍坊市邮政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自律公约》。下一步,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通过市民“随手拍”和现场执法等形式,将寄递车辆违反交通规则等情况推送给市快递协会,协会将根据违上述两个规定进行处理,市邮政管理局也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这两个规定得以执行。从811日开始,相关监督活动已经在主城区开展。 (文/图 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