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站在加快实施新战略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着力打造文化名市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实施路径,为加快推进文化名市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方向。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着力打造文化名市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是实现未来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有人说,未来城市发展将以文化定输赢,这道出了作为城市“根”与“魂”的文化,不仅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脉,也决定着城市的发展走向。综观世界名城,无不以独特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本质特征,无不因独具文化个性而魅力四射、鲜活生动、活力蓬勃。可以说,整合开发并充分利用好丰厚的文化资源,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就会对城市发展产生强大的乘数效应,为城市综合实力的打造注入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是文化积淀到一定层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如今的潍坊,集萃了丰富的文化遗存,沉淀了独具特色的人文精髓,铸造了争创一流的城市品格,拥有了昂首前行的坚实基础。站在新起点,砥砺奋进,加快建设文化名市,不仅有助于传承弘扬厚重的历史文化,开创城市文化建设发展新局面,提升潍坊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有利于推动潍坊实现更高质量新发展、争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就要读懂文化名市的基本内涵。文化名市的基本内涵,首先体现在传承历史上。潍坊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反映潍坊的自然和人文特点,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名市就要把潍坊的文化资源挖掘好、梳理好、整理好。二是体现在融合创新上。

  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对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整合规划与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全力打造城市文化主体品牌,实施好基础性、产业性、标志性文化工程,抓好文化品牌塑造、文化工程建设、文化战略传播、文化机制创新和标准建设等。这些基本内涵,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既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又有纲领指导性和具体可操作性,只有读懂了,扭住了,抓实了,并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下去,着力打造文化名市才能梦想成真。

  着力打造文化名市,当务之急就是要根据目标任务部署落实,切实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为推动建设文化名市这一战略落地生根,我市确定了建设文化名市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举措,即全面实施“1135”战略,着力实施“五大工程”,研究制订了“十七项行动计划”。要完成这些硬任务,需要智慧、热忱,更需要全市上下按照部署要求,拿出实际行动,狠抓工作落实,这是打造文化名市的根本保障,是实现文化名市发展目标的关键之举。

  目标就是方向,任务就是动力。只要我们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提高认识,认真谋划,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具体项目、具体工作,从一件件实事做起,就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好文化名市建设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四个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