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同志们: 

 

  7月28日,市委召开了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全市“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三年计划和《关于加快“四个城市”建设加速实现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现代化强市目标的决议》。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大会,主要是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精神,专题部署全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方面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四个城市”建设实践中,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顺利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全市上下形成建设“四个城市”的高度政治自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区域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本民生持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不断深化对未来发展的谋划,特别是结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筹划了一批事关潍坊未来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平台,18项重大事项纳入省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下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党中央对城市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愿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 

  建设“四个城市”,是责任、是期待、是关键,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省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打造“四个城市”是我市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担负起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潍坊责任的主体工程和核心抓手,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在我市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我们要始终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内涵引领“四个城市”建设,同时以“四个城市”建设成果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潍坊应有的历史贡献。打造“四个城市”,是从潍坊的实际提出来的,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根本支撑,是实现“一个总目标”、做到“三个走在前列”的根本保障,是实现“七个新突破”的有效抓手。潍坊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对产品、文化品、服务品及城市公共品供给质量的要求达到空前高度,能否比其他城市更有效满足市民的新需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城市未来的兴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方略便应运而生。建设“四个城市”是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抓手,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民心工程,更是重要的发展工程。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四个城市”建设的全局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扭住不放、全力突破,为全面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四个城市”,有竞争、有压力、有时限,一定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造“四个城市”,是在高度开放、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进行的,产业强不强,文化名不名,城市活不活,品质高不高,既是一个纵向提升的过程,更是一个横向博弈、彼长此消的过程。当前,尽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更加激烈,竞争发展的措施推陈出新,都在以更大的力度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前期各级都在寻标对标,大家出去之后普遍感到,新常态下各地经济发展的力度没有减,发展的措施没有弱,发展的质量没有降。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竞争意识,主动应对竞争的压力和挑战,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争得主动、抢得先机。建设“四个城市”是本届市委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有具体指标目标,有具体项目任务,有评价考核评估,有广泛的社会期待。我们必须把时间打紧,把措施抓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确保“四个城市”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建设“四个城市”,有机遇、有基础、有共识,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转型、城市转轨、动能转换加速推进,我市一批关键项目纳入全省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方案,形成新的重大机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了新一轮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大氛围、大环境。我市产业基础好,发展势头旺,完全具备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基础;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活力持续释放;居民生活品质加快提高,加速进入品质型发展新阶段。特别是我们新规划的“四区四基地一通道”,为“四个城市”建设将提供有力支撑。抓住了这些事,“四个城市”建设就有了基本保障。“四个城市”建设承载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夙愿。我们一定要保持潍坊人特有的创业激情、争先锐气、大市豪气,坚定信心,满怀信心,努力开创“四个城市”建设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