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从6月份开始启动的“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一道文化饕餮大餐:看书读报有场地、文艺演出来到田间地头、高大上的演奏会走进百姓生活、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多元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百姓品尝到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为积极推进文化名市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群众文化素质,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大力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文化惠民、文化传承发展、全民阅读等重大文化工程,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我市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覆盖城乡的市、县、镇、村(社区)四级联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全市广大城乡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夯实了根基。

  社区文化中心走进百姓生活

  在诸城市杨义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经常能听到悠扬的二胡声。“社区自成立以来,我们就立足文艺爱好者较多、居民文化需求较高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杨义庄社区党委书记许传孝介绍说,“自从综合性文化中心建成,爱好文艺的居民就在这里‘安家了’,大家聚在这里吹拉弹唱十分热闹。”

  除此之外,杨义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民俗展馆、老游戏长廊、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法律咨询室等。在文体活动室,记者看到几位老年人在轮流演唱,还有人拉二胡,伴奏齐全。

  社区文化中心走进人们的生活,变成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必需品。据了解,今年起,全市大力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对110个农村社区、省定贫困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扶持提升,82个农村社区和28个省定贫困村550万元扶持资金已经到位。目前,全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90%以上,省定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达标率达到90%以上,大大巩固和加强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文化惠民活动提供多元文化大餐

  舞龙舞狮、威风锣鼓展现了多彩的民俗风情;秧歌、广场舞跳出了市民高涨的热情;乐汉服、旗袍秀走出了传统文化之美。活动现场吸引了近千名市民驻足观看,更有市民主动融入到巡游队伍当中,载歌载舞,合影留念。这是日前市民文化节集中展演活动月启动仪式大巡游时的场景。

  9月份以来,每到周末,城区人民广场上就聚满了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舞台上,京剧、街舞、相声、葫芦丝吹奏等表演形式多样,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在现场,北海花园居民尹文婷带着孩子正在观看演出:“平时下班就是在家看电视或玩手机,孩子也不愿意出来。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一些,看看这些精彩的表演,工作一天的疲惫都不见了。”

  在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园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整个2楼全部成为居民的文化“课堂”,既有专门的书法、音乐、舞蹈教室,也有图书屋、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4点半学校”和“百姓影院”。“所有教室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来的多的市民年底我们会送相应的礼品。”工作人员王琪琪介绍,社区服务中心开办以来,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资源和功能优势,为居民群众提供公益的、基本的、便利的、多功能的优质文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深入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万场,“一村一年一场戏”近1000场,基本完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下半年,全市还将继续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组织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逐步形成专业文艺院团为引领,各类社会演出团体共同参与的文化惠民长效机制。

  全民阅读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9月6日,记者在市图书馆看到,不少市民前来看书。今年56岁的市民李爱国说,三年来一有时间就和朋友一起来图书馆。近年来,全市年年组织开展“书香潍坊·全民阅读季”活动,引导市民广泛阅读。越来越多的市民像李爱国一样,将阅读变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潍坊市图书馆上半年共接待读者870764人次,借阅次数最多的读者半年内借阅234次。

  新书推介、尼山书院讲堂、读运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吸引着读者到图书馆阅读书籍、增长知识。目前图书馆已有近10万注册读者,分布于各行各业及不同年龄阶段。

  随着时代的发展,读书、上网已不再是城里人的“特权”,潍坊市还将浓浓的书香氛围延伸到乡镇的每一个角落。随着农家书屋的投入使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自己喜爱的文学作品,学到最新的种植技术,很多村民一碰到种植问题就会到农家书屋寻找答案。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为村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