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外漂泊的游子纷纷踏上返乡回家的路途。2月7日,潍坊大地瑞雪纷飞,在潍坊火车站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喜气洋洋的景象。由市文广新局、潍坊火车站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情满春运·爱在潍坊”新年祝福联谊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主办单位将潍坊多彩斑斓的民间艺术在这里一一展示,几十位非遗艺人为旅客现场展示潍坊的传统工艺,书法家为回家的旅客赠送春联,现场送“福”。

  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看到,一楼候车厅右侧展区摆满了各类潍坊特色工艺品,造型独特的各类风筝,秀丽精美的木版年画、剪纸,可爱喜庆的泥塑、面塑、布玩具,独具特色的红木嵌银、柳编、红丝砚、核雕……各种精美的工艺品分门别类一一向旅客呈现,形成一道潍坊民间艺术的风景。闻讯赶来的旅客络绎不绝,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一片喜气洋洋。杨家埠木版年画艺人杨乃东兴致勃勃地为大家讲解杨家埠年画的历史和特色,并教旅客现场体验制作年画,当一张潍坊年画在杨乃东手里诞生,年画精美的线条、明艳的色彩引来一阵阵喝彩。“潍坊历史悠久,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每次回家过年,都忘不了买几件风筝和年画带回去,喜庆又吉祥!”在潍坊工作的张先生说。在年画旁边,生动可爱的布老虎、泥塑、还有吱吱作响的“叫虎”“摇猴”引来小朋友的关注,他们拿着这些可爱的小玩意爱不释手,七嘴八舌地提问这些“动物”是怎么做出来的。在展区左侧,来自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往来的旅客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清爽洒脱的新春祝福,带着清新的墨香跃然纸上,铺满了活动现场,旅客们拿到写满祝福和美好憧憬的春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另外,在入口处设置两个幸运票箱,供旅客免费摸奖,独具特色的灶王爷年画、潍坊精品风筝、小泥塑等奖品给旅客带来新春的喜悦。来潍的法国友人Roberts在现场收获了风筝等小礼物,乐得合不拢嘴:“潍坊艺术品太漂亮了,我回国带给女儿,她一定很喜欢!”

  尽管天气寒冷,但大家仍兴致勃勃,或挥毫泼墨、或巧手剪纸、或扎制风筝,一件件作品映衬出浓浓的节日气氛。“火车站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春节临近,我们为广大旅客奉献具有潍坊风韵的年俗艺术大餐和浓厚的新春祝福,展示潍坊文明城市的礼仪风采和潍坊人的热情好客,提高文化名市的广泛影响力。”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