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果断取消原定进京到有关部委和大企业对接工作行程安排,于8月20日下午带领有关人员赶赴临朐、青州、寿光,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汛救灾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建国、顾建华、马清民参加检查。

  刘曙光一行先后到临朐、青州、寿光部分受灾严重的路段、农田、村庄实地查看灾情,并到冶源水库、黑虎山水库检查水库调蓄泄洪情况。由于降雨时间长、降水量大,加之地形特殊,部分桥梁、道路被洪水冲垮,部分村民房屋被洪水浸泡倒塌。每到一地,刘曙光都与受灾群众深入交谈,关切询问受灾情况。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受灾群众,切实把他们的生产生活安排好。

  刘曙光对下步救灾和恢复重建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饮用水和食品供应,解决好房屋倒塌户的住宿问题。要加快修复水毁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提升施工建设标准,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对水毁道路、桥梁要设立警戒线,设立醒目的标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人员安全,对失踪人员要进一步加大搜寻救援力度。要把受灾情况真正摸清楚,落实好民生保险等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受灾损失。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积极性,组织他们深入一线,在扎实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尽职责、作表率。要从这次灾害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调整充实领导力量,备齐备足防汛物资,修订演练应急预案,排查整改防汛隐患,强化汛期值班备守,力争安全度汛。灾情发生前,市委、市政府就根据省防指通知要求,立即安排部署应对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包靠调度,全力做好防御和应对工作。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受灾现场查看灾情,指挥调度抢险救灾,部署灾后重建工作。下步,全市各级将严密监控汛情变化,加大抢险救灾力度,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8月18日夜间以来普降大暴雨。8月18日6时至20日1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74.7毫米,折合水量27.71亿立方米,最大点降雨量青州市王府雨量站338.0毫米。临朐县、青州市、寿光市、安丘市、昌乐县、诸城市、峡山区等7个县市区的62个乡镇普遍发生灾害,大姜等经济作物和部分农作物受灾,造成部分房屋、道路、桥梁等损坏以及人员伤亡。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20日上午11时,共有1125010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8941人。(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