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好家风好家训

  开学了,各个学校又热闹了起来。2月20日,记者走访奎文、潍城、高新、坊子等多所学校发现,除了常规的开学典礼外,各校还纷纷举行特色活动迎接新学期。 

  现场 重新返校新鲜劲挺足 

  2月20日上午7时20分,奎文区胜利东小学东校区已经热闹起来,该校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们在家长的“护送”下陆续返校。 

  “上课要认真听讲,记得要多喝水。”在学校门口,家长李先生不断地叮嘱着上一年级的女儿。“新学期开学,还是担心她会不适应。”李先生说,寒假期间孩子一直都执行正常的作息时间,他担心的是经过一个寒假的放松之后,孩子是否能够及时找回学习状态。 

  正在学校西门处当志愿者的家长方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孙女在该校读一年级,因为是开学第一天,孩子很兴奋,早上一叫就起床了。“刚开学新鲜劲还是挺足的。”方女士说。 

  在该校专为一年级学生开辟的西门通道处,一年级的学生正排着长队步入校园,秩序井然。因为是开学第一天,家长们都为孩子准备了午休时要用的被子,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拿不动想送到门口,可一名小姑娘却拒绝了爸爸的好意,双手接过盛被子的布包背到右肩上就走,让在校门口的保安大加夸赞:“你看这孩子独立性多好。” 

  学生   

  新学期有了新的展望

  新学期的开始,也意味着六年级的学生们进入了“小升初”的冲刺阶段。在当天的采访过程中,奎文区胜利东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们纷纷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新学期展望,努力上一个心仪的初中,成为学生们的共同愿望。 

  在该校的开学典礼上,该校六年级八班学生郭一辉表示,新学期,他要抓住空余时间多读课外书和老师规定的必读书目,开阔自己的眼界,为以后的学习生涯做好充分的铺垫。 

  该校六年级六班学生侯冠男说,在他看来,这个学期是小学最重要的学期,是开启初中这座知识大门的“钥匙”,他一定会全力以赴,积极学习复习,牢牢握住这把“钥匙”。 

  学生邱煜然说,新的学期希望能够在艺术方面有所进步,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同时也希望自己和同学们能够珍惜最后的小学时光。 

  潍坊市育华学校 猜灯谜领奖品 

  开学了,潍坊市育华学校的校园沸腾起来。开学前一天,老师们就将琳琅满目的花灯点缀在校园甬道两旁,为安静的校园增添了活跃的气氛和亮丽的色彩。而这些花灯,正是由该校的学生和父母利用寒假时间亲手制作的。精致的折花灯笼、喜气的红包灯笼、大气的宫廷灯笼、神奇的扑克灯笼……同学们的创意无限。学生们在巧做手工的同时,了解了春节挂灯笼习俗的由来以及年俗文化。 

  此外,该校德育处还精心准备了灯谜和以学习用品为主的奖品。下课了,同学们围在灯笼前,瞧瞧谁做的花灯最漂亮,还拿着小本子和笔,一路走走停停,不时找自己喜欢的灯笼里的小灯谜,比比猜灯谜谁最行,猜对的同学,可以去德育处兑奖。其中,五年级二班孟孜宜猜出了两个灯谜,而四年级一班陈佳则猜出了七个灯谜。 

传统文化进课堂

  高新双语学校 上传统文化课,形式活泼 

  2月20日,正式开学首日,高新双语学校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传承文化精粹·践行六品少年”,沉寂一个假期的校园被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唤醒了。 

  当天上午,全校学生带着寒假各种实践作业进入校园,开学第一课从挂灯笼开始,各具特色的创意灯笼将整个校园装扮一新。为迎合元宵节,学生们还精心准备了灯谜,130余个灯谜会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进行互猜,并评出猜中最多的“吉尼斯大王”。 

  在教室内,各个年级也使出浑身解数,将传统文化元素体现的情深味浓。一年级的写绘中国年,通过指一指、讲一讲等形式童趣十足;二年级集体诵读新经典,娓娓道来;三年级的经典传唱《少年中国说》展现了新时代学子的风采;四年级通过天地第一长联诵读和我眼中的年研究展开;五年级则是形式各样的文化年展示;六年级通过家风家训的传承,让家风家训传承成为一种常态。 

  该校校长耿艳丽表示,本次用“传承文化精粹·践行六品少年”开启学校的新篇章,将是学校释放的一种文化信号,后续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等活动将陆续登场。 

  北海双语学校实验学区 准备惊喜礼包,创意十足 

  20日一早,北海双语学校实验学区的老师们就来到校园开始忙碌,布置校园各处迎新文化,逐一检查各个迎新细节,想让孩子们进校后看到一座全新的校园,感受到新学期满满的新希望。 

  为了迎接学生们“回家”,老师们绞尽脑汁准备了创意十足的惊喜大礼包,“红包”大礼、“佩奇”抽奖、幸运密码……当孩子们抽到了属于自己的幸运大红包,个个乐开了花。 

朱砂启智

  潍城区永安路小学 朱砂启智 

  为了迎接新学期,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全体教职工已早早开学两日,将学校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同学们的到来。19日,是孩子们返校的日子,一大早,老师们一起清扫了积雪,做好迎新准备后,校领导也在校门口迎接返校的孩子们。 

  当日,“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学典礼”在永安路小学四楼会议室举行,开学典礼在全体演唱的庄严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开学典礼上还进行了朱砂点痣仪式。 

  “朱砂点痣也叫朱砂启智或朱砂开智,意为开启智慧,目明心亮,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希望同学们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学习成绩节节高。”永安路小学校长张玉秀说。 

  奎文区樱园小学 佩奇来助阵派发红包 

  2月20日,在奎文区樱园小学门前,“小猪佩奇”“小猪乔治”“布朗熊”“可妮兔”四位卡通人物尤为显眼,他们正为孩子们派发新年礼物——“祝福红包”,孩子们拿到“祝福红包”后都笑逐颜开。  

  记者发现,红包里是一张祝福卡,卡片上有老师对学生的新年祝福及“福利”,福利是老师精心为孩子们准备的寓意深远的开学礼物——花种和文具。 

  当日,老师们也收到了红包。红包里面装有学校领导亲手制作的祝福卡,一段满载希冀的开学寄语,一份充满诚意的新年礼物。有的得到了精美的笔记本和钢笔,有的老师幸运地得到了一次免费购书的机会,本学期自己去书店选一本喜欢的书由学校买单。 

  坊子区实验小学 先上应急疏散安全课 

  20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一场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正在坊子区实验小学上演。随着紧急铃声的响起,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引导下,迅速地跑出教室,并按照预先划分的通道疏散到指定的场地。学生们表现得从容不迫,整个疏散过程也是紧张有序。 

  “开学第一天,主要还是想为学生们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所以在大课间的时候组织了这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该校校长刘剑锋表示,活动主要模拟了突遇地震、火灾等紧急突发事件后学生们的紧急疏散。 

  “这样的演练活动我们每个月都会举行,所以在疏散的过程中,学生们的表现都非常镇静。”刘剑锋说。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