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一年一盛会,一城一梦想。

  4月23日,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圆满落幕。短短五天,盛况空前、影响绵长、意犹未尽。

  守正创新办盛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今年的展会更加紧扣时代主题,题材更广泛更接地气,作品更精更富内涵,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为办好盛会,市委在会前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要求各级各部门转变理念、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展会水平和层次。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时代背景下,全市上下按照“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今年的展会呈现出水平更高、吸引力更强、影响更大、效果更好的鲜明特点,与会嘉宾、参展者、观展群众均给予高度评价,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画都”的品牌形象。

  盛况空前,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中国画节、文展会、民博会规模和层次逐年提升、展览内容不断丰富,每届都有新突破、新亮点。

  本届中国画节以“守正创新”为总策划思路,紧紧围绕“高”“新”定位,紧扣新时代主题,把握学术性方向,突出精、专、广特色,强化学术引领性、大众传播性,在前八届画节的基础上,不论展示形式还是展示内容都有飞跃式变化。

  “国字号”助阵,学术层次再提高。在第九届中国画节展出现场,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等展区引人注目,这是“国字号”学会首次同时助阵地方画节。

  此外,中国八大美院、全国十家省级画院精彩亮相。参展画家3000多人,名家大师200多人,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今年的画节,可谓盛况空前,凸显了中国画节在国内书画领域的地位和水准。

  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本次参展作品紧扣新时代主题,题材更广更接地气,不仅有深厚的传统文脉,也有清新的时代精神。展会现场,潍坊籍著名军旅画家张明川带来的献礼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画作,将传统水墨画和军事题材完美结合在一起,让参观者流连驻足。中国女画家协会15位女画家带来了70多幅作品,她们用女性的视角观察生活,作品表达更有温度,更加关注妇女、儿童及生活细节,引发了参观者的共鸣。

  “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已成为业内的共识。本届画节,很多美术界大咖亲临现场并参展,不少艺术家、文化机构、艺术品行业经营者也从各地赶来参观和取经。盛况空前,处处是亮点、全场都耀眼。在参观完现场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远称赞,中国画节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潍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画都,展会的吸纳效应已经很明显,成了业界非常认可的高水准的中国画艺术的学术节庆活动,自己将继续关注、支持这个展会。

  守正创新,56位名家大师现场共画“中国龙”成为本届画节的精彩亮点。56位艺术家,代表了中国56个民族,他们创作出来的56张画,被贴到56扇龙头蜈蚣的腰片上,组成一支独一无二的龙头蜈蚣风筝,寓意民族团结和腾飞发展。中国画龙将中国画和潍坊风筝两种艺术形式充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有机结合,创意新颖、寓意深刻,参与者连连称赞。

  体现艺术为民、丰富展览内容,本届文展会的层次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在板块设计上,设置了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亚洲插画年度大赏暨泰山设计杯文创作品邀请展、“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在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上,国家级工艺大师有16人,是去年的两倍,展览学术水平非常高。其中,江西省景德镇10名“国大师”组团参展。亚洲插画年度大赏为首次登陆山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展的“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展出了詹建俊、靳尚谊、许江、范迪安、闻立鹏等十位中国油画界顶级名家的近30幅力作,并首次邀请了往届展览全部获奖作者的150幅作品参展,是对“可见之诗”办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审美倾向,代表了我国当代风景题材油画创作的高水平。

  今年的民博会,除了集中推介的年画、核雕、布艺等潍坊人时常能看到的民间技艺,蜡染、唐三彩等艺术门类也参加了展出。展品涉及年画、刺绣等50余个民间艺术门类,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艺术家参展。与往届不同,今年的“画说乡愁”板块,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河南开封等地的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携作品亮相,风格各异的木版年画争奇斗艳,让观众大开眼界。今年的民博会更加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和平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青铜创意雕塑作品都紧跟时代的步伐,反映了时代新风貌。

  一城盛会,影响恒久远。“展会邀请来的艺术家,来自天南海北、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来到潍坊,亲身感受到中国画都名不虚传,有的甚至见证了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他们回到当地跟同行同道交流时,无形之中就会宣传了潍坊、推介了潍坊。”中国画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兼总策划人王居明说。走过九年的中国画节、走过十二年的文展会、走过四年的民博会,不仅成为业界认可的文化交流展示平台,更成为潍坊形象对外宣传的平台,成为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的天然“宣传片”。

  全民共享,文化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一城盛会,满城荣光,全民共享。

  在鲁台会展中心,琳琅满目的绘画、书法、篆刻、陶瓷精品、各色年画、核雕等精品佳作为鸢都之春渲染上了无比绚丽的色彩,来自全国各地的名艺术家、文化艺术爱好者,徜徉在佳作云集、群星闪耀的文化艺术海洋里,共享这场宏大的艺术盛宴。

  展会现场,有牙牙学语的稚子,有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者,有本地市民,也有外地群众,有美术学生组团来学习,也有艺术院校的老师来取经。中国画节、文展会、民博会的举办,让文艺爱好者有了与精品佳作、与业界大师面对面的机会。

  “工笔画这个板块首次在画节呈现,展示的都是当代中国工笔画的经典之作,为了看到原作,我是特意从外地赶来观展”“今天和同学们来看画展,希望自己可以多学习,以后也能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我退休以后就上了老年大学学习绘画,今天看大师们的作品我感觉很受用”……谈起中国画节,参观者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说这是潍坊人的荣耀,也是所有文艺爱好者的荣耀。

  “中国画节是艺术走进百姓生活的重要渠道,注重学术,并非只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还包括艺术家与普通市民、书画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王居明介绍,本届中国画节举办了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山水画专题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公益学术活动,增强了画节的学术性和公益性,让与会者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为大众普及了美育知识。

  本届画节展区在注重恢宏大气布局的同时,在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展区中十多块普及中国画知识的公益展板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冯远在展板前伫立良久,他说尽管是几块小小的展板,但策划立足点有重要意义,它反映的是中国画节面对大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意识和理念,这很重要。公益展板吸引了广大观众的关注,许多观众在展板前拍照留念。

  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本届文展会在趣味性和互动性方面有了较大提升,除了在鲁台会展中心布展外,同时在潍坊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组织了“2019中国北方民间说唱交流会·第十六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1532文创周”“鸢都之邀——‘潍坊滨海旅游杯’国际诗书画双年展”等25项分会场活动,成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大舞台。

  展会现场,有不少中小学生的身影。在中国画节的现场,来自宝通街小学的学生组团学习绘画技巧。每年的文展会,潍城区都会组织辖区学校的学生前来展厅展示才艺。今年潍城区有十所学校前来参与传统文化展示,共展示了十种传统工艺品的制作,规模是历年之最。

  传统文化要得到传承,就要走入寻常百姓家。对展会的大众传播性,中国画学会第一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克表示,中国画节不仅成为潍坊的城市名片,这种厚重的文化积淀也在影响着一代代普通市民。反过来,潍坊市民对书画的热爱,成为中国画节举办成功、办出精彩的重要因素。全国著名人物画家朱麟麒表示,潍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搭台,持续举办中国画节,在为全国各地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提高审美水平的机会。中国画节是一道真正的文化惠民大餐,人人都在受益,因此,潍坊被美术界誉为“中国画都”当之无愧。

  守正创新办盛会,中国画节、文展会、民博会提高了广大群众和文化企业的参与度,让文化惠民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这里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为整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增添了厚重的一笔。

  交流合作,共推文化繁荣发展

  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其开放性和交往性。中国画节、文展会、民博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记录着潍坊文化血脉的延续,展示着潍坊城市文化的内涵。同时,展会还兼容国内外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启交流之窗,搭建合作平台,共推文化繁荣发展。

  突出各类当代艺术作品创作手段、材料媒介、创作地域的不同,体现艺术的多元性与“和”的包容性,本届文展会开设了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设置了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等专题区域。

  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1个国家20个创意城市参展。亚洲文化创意设计展邀请了来台湾、中国大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亚洲插画年度大赛”优秀作品以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参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产业”之一,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本届文展会上,除了重点展示了潍坊本土的文化艺术特色外,我市还展示了潍坊虚拟现实、智能穿戴、传媒设计、民俗旅游等方面的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对外讲述潍坊文化产业发展故事。

  贯彻全市“工作落实年”部署暨“双招双引”对外开放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文展会期间,我市对1898坊茨小镇、1532文化产业园、印象老潍县等18个重点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推介,5个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1.46亿元。其中,高新VR产业项目,是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重点突破的招才引智项目。

  秉持开放发展理念,在交流合作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展会期间,我市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中国画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论坛、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性发展高峰论坛、全国十家画院工作研讨会,通过了“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潍坊宣言》,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分别与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进行了“泰山设计杯”青年文创营合作签约。

  一城盛会,以开放的姿态精彩演绎了“画都印象”。一城盛会,全民共享增进了一城福祉。一城盛会,以会为媒推动了交流合作与共谋发展。盛会有期,发展无限,盛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潍坊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加繁荣发展。(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