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关于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倡议书

  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文明办,市委各直属党(工)委,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及创建单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文明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专业指导下,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文明单位作为文明创建的排头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激励引导干部职工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战斗者,切实提高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立足岗位,尽职担当。

  各级文明单位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要履职尽责。各职责部门要立足职责,科学依法防治,激励引导干部职工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治疗、宣传、保障等各项工作,完成医疗用品生产、物资调集、驰援武汉等重点专项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作风。二要联防联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检测防控圈,发动群众参与提供信息,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三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同时,要关心关爱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坚持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健康知识和措施。一要做好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宣传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系统从业人员,进而推及广大市民群众,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守各地各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树立科学防护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二要广泛利用各类载体宣传。在办公区域、宿舍区、服务窗口、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采取学习园地、户外大屏幕、楼宇电视、电子屏、宣传栏、广告牌等各种载体形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三要充分利用移动媒体宣传。使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在网络、微信群、朋友圈中转发权威报道,不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参与辟谣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引导,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四、积极稳妥科学地开展志愿服务。

  各级文明单位立足实际,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下,按照“积极参与、稳妥可行、科学有序”的原则,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一是提供专业志愿服务。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二是组织行业志愿服务。鼓励快递、商务、交通、物业等有关民生需求的行业部门和协会组织行业志愿服务队,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对参与的志愿者进行防护技能、服务技能培训,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搞好配送食品药品、协助医疗机构外围工作等后勤志愿服务。三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各文明单位支持干部职工参与所在社区小区的志愿服务,通过向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报名申请,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参与志愿服务前要切实做好岗前培训,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文明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专业指导下,立足岗位职责,激励引导职工,团结凝聚群众,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潍坊市文明办

  2020年1月2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