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
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文明办,市直各部门、单位,各高等院校,各社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共同防控疫情,凝聚文明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   

  以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健康知识和措施,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等为主要内容,广泛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一是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时编发倡议书、公开信、防控手册、防控进展等资料,让人民群众了解权威、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具体措施。二是发挥干部职工的传导作用。教育本行业本单位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亲朋好友的防护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三是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文化单位、新闻单位、广告创意公司、高校美术设计学院等,要依托人才优势,设计制作一批疫情防控、科学生活、保护野生动物主题的公益广告和文艺作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办公区域、宿舍区、服务窗口、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采取学习园地、户外大屏幕、楼宇电视、电子屏、宣传栏、广告牌等各种载体形式,全面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组织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  

  以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一是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及时发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生动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潍坊文明网设置“抗‘疫’中的文明故事”栏目:按志愿组织、志愿者风采录、文明单位在行动、模范好人在一线、抗“疫”最美瞬间等分类宣传,并择优向“潍坊好人榜”“山东好人榜”“山东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推荐。二是倡导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村居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共度难关”“我为乡亲跑个腿”活动,采取隔门问话、视频问候、电话联系、结对帮扶等方式,互通信息,互相提醒,汇集街坊邻居的生活需求、敏感信息,协助村(居)委会做好基层防控,帮助邻里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三是组织开展爱心传递活动。按照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积极参与支援武汉捐款捐物、专业医用防护用品献给一线医务人员等爱心捐献活动,以“武汉,我们在一起”“我的抗‘疫’故事”“我的新生活习惯”等为主题,在学生、居民等不同群体中开展优秀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声援武汉网上接龙活动,激发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昂扬精神,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三、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以为奋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庭提供贴心服务,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和受疫情影响难以工作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物质帮扶和心理疏导,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控工作指导,为基层防控一线提供物资和人力支持等为主要内容,按照“积极参与、稳妥可行、科学有序”的原则,在当地疫情防控总体安排和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提供专业志愿服务。重点招募有医学、心理学、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二是组织行业志愿服务。快递、商务、交通、物业等有关民生需求的部门和协会组织行业志愿服务队,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对参与的志愿者进行防护技能、服务技能培训,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搞好配送食品药品、协助医疗机构外围工作、帮助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指导等后勤志愿服务。三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组织成员、小区居民参与所在社区小区的志愿服务,通过报名申请,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参与志愿服务前要切实做好岗前培训,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  

  四、发挥文明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  

  各级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文明单位要岗位履职尽责,科学依法防治,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检验文明创建成效。文明校园要以疫情为案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疫情态势下的教育创新,采取未成年人易于接受的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教育未成年人树立保护自然生态、与大自然友好和谐共处的环保意识,守护文明洁净的校园环境。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要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场所消杀、民生服务和实施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宣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人员统筹、机制贯通、覆盖广泛的优势,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示范带动群众参与,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精神文明教育,注意采取科学有效的组织方式,避免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切实起到激励引导职工,团结凝聚群众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请及时报送市文明办,电子邮箱:wmb@wf.shandong.cn。 

 

 

  潍坊市文明办  

  2020年2月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