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要求,吹响文明战“疫”号角,向全市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 

  聚焦宣传全面发力,同心抗“疫” 

  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市文明办先后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关于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加强宣传引导、参与基层联防、提供专业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我市全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专业指导下,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潍坊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广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织密战“疫”宣传网。统筹协调各类资源,构建疫情防控线上宣传矩阵。线上,通过潍坊文明网开设“抗‘疫’中的文明故事”专题,集中宣传抗“疫”期间志愿组织、志愿者风采录、文明单位在行动、模范好人在一线、抗“疫”最美瞬间等,发布稿件100余篇。通过文明潍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稿件100余篇;制作H5《共同防控疫情 凝聚文明力量》,截止目前总浏览量为202万,总访客量为84万,分享人数近15万,接力人数近6万人,留言数量超过10万人次;潍坊文明网微博开设#共同战“疫”,潍坊在行动#微博话题,发布感人故事、科普健康知识、心理疏导、抗疫注意事项、抗“疫”文艺作品等微博100余条,截至目前,话题阅读量达90余万人次。线下,发动城管、交通、商务、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发挥文明单位表率作用,在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全面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市城管执法支队及时协调市区7家广告公司在城区主要街道和重点位置,投放大型LED显示屏11块;市交通局通过电子显示屏、出租车顶灯等多种形式在火车站、机场等重点交通场所,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市商务局组织各大商场、超市及商贸流通企业经营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牌、收银台显示屏等持续播放专家提醒,宣传、公示防控知识。织密战“疫”宣传网有力提高市民的群防群控意识,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文明潍坊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稿件100余篇 

潍坊文明网微博开设#共同战“疫”,潍坊在行动#微博话题,阅读人次达90余万人次

潍坊文明网开设“抗‘疫’中的文明故事”专题

  汇聚“微力量”,暖心抗“疫” 

  模范好人暖心奉献送温暖。全市各级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中国好人”单政达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伊始,一直冲锋在战“疫”一线,带领约近千名志愿者在各村居、小区、高速路口、车站等进行防控值守,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和宣传积极发挥作用;李学海是“全国道德模范”,义不容辞扛起社会责任,个人捐款50万元,帮助有关部门购置防护用品,保护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杨浩楠是“山东好人”,也是“潍坊市道德模范”,她和她的团队了解到潍坊市区酒精匮乏,便立即联系生产企业,将6吨酒精第一时间送达潍坊市区;献血达人“刘国能”,是“山东好人”、“潍坊市道德模范”,在得知由于疫情省、潍坊血库告急,在上次献血间隔期刚过的第二天他就又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单政达(中间)在青银高速高密入口处协助交管部门实施管控 

 

全国四星级志愿者、山东好人、潍坊市道德模范、潍坊最美青年刘国能在献血 

  文明实践联动发力筑起“防护墙”。全市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全部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小区、村口、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配合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做好入户走访调查、防控知识宣传、关卡排查、入户测量体温、消杀等工作。潍城区于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南伦村红星农场联合附近6个村的13户种植户共同打造文明实践爱心蔬菜包,进行成本配送。目前,已覆盖于河街道15个村和8个城市社小区,每天配送爱心蔬菜包10吨。寿光市组织100多名农技专家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发“棚管家”小程序,开设技术微课堂,录播专题指导节目16期、短视频30个,蔬菜生产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渠道解答菜农问题6000多个。昌邑市镇村文明实践网格员志愿者与隔离人员一对一“结对”,每天协助医生对隔离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为隔离人员开展“订单”“送单”服务,协助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昌乐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安排志愿者为隔离人员、困难家庭、高龄老人家庭等提供代买代送服务,实现群众日常生活“零跑腿”。 

潍城区于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南伦村打造文明实践爱心蔬菜包 

昌邑市镇村文明实践网格员志愿者协助医生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昌乐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居民提供代买代送服务 

  志愿服务协力搭建“爱心桥”。依托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先后两次向全市下发倡议书,动员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潍坊啄木鸟公益服务中心、潍坊春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等组织约60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在所属或就近村居、小区进行人员、车辆登记,电话疫情调查统计,免费发放防疫物资,喷洒消毒液等志愿服务,协助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北社区及乐民园小区、新城街道北苑社区等完成入户及电话排查3800余户居民,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王金明美术教育针对这一时期的社会需求,教职工志愿者利用专业优势,9名志愿讲师、65名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公益为全国参加课程学习的25600余人服务,让人们待在家中通过网络直播获得书法、美育、传统文化学习;潍坊雷霆应急救援中心、潍坊市新路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等志愿组织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积极调动志愿者为约520个小区(村落)进行防疫消杀,以保证居民生活环境安全;潍坊各高校成立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共计50余人,在疫情期间,面向社会免费开展心理志愿服务,提供心理热线咨询和网络心理疏导服务。 

潍坊雷霆应急救援中心为各机关、组织、企业、小区近日携带专业设备进行消杀

寿光市5000余名志愿者积极深入1000多个村居社区,参加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出入监测登记 

  示范引领冲锋在前,信心抗“疫”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在抗击疫情中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 

  文明单位岗位履职勇担当。潍坊市市直各级文明单位把疫情防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公安、交通、卫健干部职工自1月23日以来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和63个公路进出口、17个服务区、停车区,2000多名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克服疲劳和各种困难严把关口。市住建局依托行业组织合力做好防控,全市536家房地产协会会员企业全部响应,暂停一切人员密集性销售活动;1077家房产中介机构一律关闭对外开放房产中介门店;全市范围内所有建筑、市政工程项目全面推迟复(开)工时间;组织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全面展开消毒防疫措施和外来人员管理,确保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到边、到位。市文旅局下发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单位暂停营业的通知;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文艺作品512余项,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知识,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潍坊移动公司通过应急公益短信系统向客户传递疫情防控信息超过4.5亿条次。潍坊十笏园博物馆迅速集结力量,成立了由线上的青年“指尖”宣传队和线下的12名“与您同在”队两支队伍,连日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区消毒、张贴宣传单页、值班、人员出入登记等抗疫工作。市大数据局用大数据助力潍坊战“疫”,上线“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口罩预约购买系统、外来人员预登记系统、无线体温监测系统等。

 全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全面展开消毒防疫措施

“延期开学日 正是成长时”家长与学生共同居家学习

  文明校园多措并举重育人。潍坊市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倡导师生文明守护,发动和督促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科学抗疫,形成了家校联动、科学防控、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潍坊一中组建学生学习群,采取了15个方面的措施对学生自主学习进行调度指导。通过抖音直播、云课堂、微信课堂等软件,开展卓有成效的学习、答疑活动和教学活动。班主任通过班级群,每天与家长的沟通联系,组建学生学习群,扎实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有效缓解学生及家长的紧张情绪。坊子区实验幼儿园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线上同步课程,做好幼儿在家期间的指导工作,打造开放、生态的家园共育新模式。诸城繁华初中编制《家庭迎春战“疫”宝典》,联动5000余个学生家庭开展“迎春战‘疫’”活动,号召爱护动物、保护环境、关爱他人、珍爱生命,让疫情远离我们,让“春天”常驻家中。高密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了一次全校学生“展本领·齐抗疫”精神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绘制手抄报、居家健身、主动分担家务等多种形式,体现了自己在延期开学期间身在家中关心疫情的家国情怀,表达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念。潍坊高新双语教育集团体育学科工作室研发出第一套家庭鬼步舞课程,号召全体师生及家长全员学习,从外界做好身体的防护,从内里做好身心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