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时至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来。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潍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入的时节,为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疫情防控,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防疫为先,不到现场祭扫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如果固守传统的方式祭祀,只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今年,我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殡仪馆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群体性活动,公墓祭扫场地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积极倡导群众不到现场祭扫,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 

  转变观念,多元表达哀思 

  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情感真挚,同样可以追思亲人。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撰写追忆文章、制作微视频、微信群朋友圈纪念、书写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倡议我市广大市民朋友登录(清明PC专题地址:http://www.wf.ccoo.cn/qmj/ 祭奠手机版地址:http://wf.accoo.cn/qmj.html),礼敬故人。 

  传承美德,弘扬厚养礼葬 

  发扬尊老敬老、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新观念,弘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亲人在世多敬孝心,多相携相助,去世治丧力戒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传承美好家风,教育引导后人。对新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逝者亲属,限直系亲属参加,尽量减少参加人数,所有人员佩戴口罩、保持距离。 

  党员带头,动员社会参与 

  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的实践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现代殡葬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广大市民朋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绿色文明祭扫的带头者,为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潍坊市文明办   潍坊市民政局

     20203月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