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近日,潍坊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十二个部门单位联合,在全市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潍坊市采取四十项具体措施,确保六项专项行动落实落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六项专项行动

  文明健康普及专项行动。建立文明健康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举办文明健康知识讲座,编印《市民文明手册》等文明普及读本;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实施健康素养监测;全面广泛传播推广公共文明道德、生态和谐理念、科学健康卫生知识。 

  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行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植绿护绿,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及时清运;进一步完善村庄保洁制度,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 

  文明行为养成专项行动。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潍坊人”活动;组织“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和秩序文明引导、观赏文明引导、环境文明引导、服务文明引导等行动;开展规范守则践行活动;组织开展“我的行业规范”问卷调查。 

  公筷公勺推行专项行动。推广公筷公勺,摒弃“一双筷子吃全桌”陋习;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摒弃消费陋习;加强市场监管和舆论监督,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深入实施“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 

  移风易俗深化专项行动。支持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搭建网上祭扫平台通道;广泛组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把改陋习、树新风融入乡风民俗;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宣传普及传统节日习俗,培育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 

  四十项具体措施

  

  四十项具体措施市直部门单位工作项目图

  潍坊市将多措并举,倡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遵守文明行为基本规范, 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 用健康体魄, 拥抱幸福生活, 共建有礼城市, 共享文明。(文/图 潍坊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