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以“幸福潍州·品质社区”的定位,以古今文化为载体,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党日活动、读书会、清明祭奠仪式等,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重要阵地,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认同、提升文明修养、提高发展本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补给站”。这是我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潍坊市根据中央和省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精准规划、全面部署,起草《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2018年开始在全市启动试点工作,寿光市、潍城区和高密市、昌邑市先后成为全国、全省试点,其他县(市、区)和具备建设条件的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普遍启动,做到场所固定、制度健全、队伍完善、活动经常、氛围浓厚,形成常态,创出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有13个县市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乡镇文明实践所134个、村级文明实践站4017个。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志愿者,围绕搞好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高校联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队伍,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志愿服务学院,联合12所驻潍高校,建立高校志愿服务联盟;依托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挥各志愿服务组织专业优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模式,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市一张网”,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在网上“团队亮单、群众点单、分中心下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打造有形与无形的场所阵地,统筹安排,共享使用,协同运行。围绕五大平台打造对有关资源进行整合,打通党校、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小学、青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基层文联组织、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以及戏剧团等,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打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中国社区、乡村e站、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好用好体育馆、农村健身广场、农村文化活动广场,推动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活动的标准,推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标准。在整合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场所资源的基础上,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固定阵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专兼结合推进、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紧贴本地发展和党员群众思想实际,抓好理论政策、文明道德、民主法治、民风民俗和健康卫生等教育内容;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中央审定的学习教材作为重点教材;认真收集整理文明实践活动的记录、考勤、视频、图片等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整理归档;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搭建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和文化样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