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7月8日,高考第二日,虽然只有英语一个科目的考试,但是来自社会各界的陪考和助考大军仍守护在考生“身边”,或默默地加油鼓劲,或认真维持着考场周边秩序,保障考生顺利进行考试。当日,记者来到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中学等考点看到,有的考生家长甚至特意制作了条幅,给考生加油助威。

  家长们锁定显眼位置举条幅为孩子鼓劲

  8日下午1时50分左右,记者在寒亭一中考点外看到,不少走读的考生骑着电动车陆续进入考场。在祥亭街与友谊路交叉口西南侧和东南侧的隔离线外,鲜有陪考家长的身影。到了下午2时10分左右,5名家长匆匆赶来,其中一名家长手中拿着红色条幅。

  “一会儿我们到路口东边的环岛上去举条幅,不然的话背光,孩子们看不清楚。”一到考点外,几名家长就“锁定”了最显眼的位置。待到下午2时15分左右,载着潍坊文昌中学考生的大巴车整齐列队驶近该路口,两名男家长迅速举起手中写有“祝文昌骄子金榜题名”字样的条幅。此时,大巴车上的考生及带队老师们也看到了条幅,纷纷兴奋地挥手示意。

  其中一名考生家长徐先生说,高考首日上午,他便在此处等待孩子,只与孩子远远打了个照面,觉得有些鼓励的话还没有传达给孩子。所以,7日下午,他便和另一名学生家长彭先生一起去制作了这个条幅,让孩子们进考场、离开考场的时候都能看到,给他们鼓鼓劲。

  “二孩”跟着父母来陪考,为哥哥姐姐加油

  记者在潍坊七中考点采访时,发现陪考的不仅有大人,还有不少小朋友,跟着父母来给赴考的哥哥姐姐加油鼓劲。

  在陪考人群中,家长王秋霞正和其他家长聊着天,话题是“孩子以后会去哪里上大学”。他们聊得起劲,在他们身边,几名孩子玩得也正起劲。

  其中一名8岁的女孩是王秋霞的小女儿,这是她跟着妈妈陪考的第三场。“小女儿跟着我过来给姐姐陪考。她已经上小学了,提前来感受下高考氛围,激励她以后好好学习。”王秋霞笑着说,小女儿非常懂事,姐姐每次进入考场前,她总会伸出右手,为姐姐加油鼓劲。

  记者看到,不远处还有一名5岁的小女孩,正倚靠在妈妈身边。“我和妈妈在这里等着哥哥‘写完作业’才能走,哥哥答应我,过几天就能陪我玩了。”稚嫩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

  这名小女孩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下午2时许,她就把儿子送了过来,一直看着儿子步入考点。他们家离这里不远,但和女儿回家也没什么事,干脆就留下来陪考。“女儿很喜欢和她哥哥玩,但是儿子为了备考,一直顾不上。等高考结束后,我们一家人计划出去好好放松一下。”刘女士说。

  部门

  城管 劝离发传单人员,还考生畅通的人行道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潍坊七中考点,看到考生们陆续步入考点。多名城管队员正在维持秩序,为考生让出一条畅通的人行道。

  在此执勤的是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关中队队员,总共6人。该中队于队长介绍,他们主要负责人行道秩序,尤其是考完一科后,随着考生走出考场,一些商家或学校就会来发传单,影响考生出行。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劝离这些人员。同时,如果人行道上出现流动摊位,他们也会劝离。

  城管队员们已连续5年高考期间来此执勤。高考前,他们就给周围500米内的工地、经营业户下发通知,禁止产生噪音,给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电力 不间断巡视电路,保障考点正常用电

  当天,潍坊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的电网职工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装,不间断地巡视考点附近的电路,有时会拿起望远镜查看远处的线路,以保证考场内电子设备运行正常,并对电路进行红外线测温监控、准备应急预案,以防电路故障。

  潍坊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配电一班班长陈怀波表示,在考试期间,他们准备了2组人员,时刻在潍坊一中考点附近巡视设备,停止现场所有施工,提前对所有的线路缺陷进行了处理,对所有树木进行了修剪,以确保潍坊一中的供电。

  考生

  半天空场咋安排

  按照新高考安排,7月8日上午有半天空考时间,考生们如何利用这宝贵的半天时间?记者到多个考点进行了探访,有些考生抓紧利用这半天时间,有效备考;有些考生则利用这个空闲好好休息、放松,以最平稳的心态迎接接下来的考试。

  有的在学校上自习,有的在家看书复习

  “我今天中午11点40分打电话的时候,孩子说是刚刚下课。”潍坊文昌中学考生家长徐先生告诉记者,虽然8日上午没有考试,但是学校还是安排了自习课,学生们都按照原来的上课时间到教室自习备考。“我觉得学校这样安排挺好的,不打乱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节奏,有助于保持稳定的心态。”徐先生说。

  当天下午,在寒亭一中考点外,考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学校的走读生可以在家学习,住校生则在校复习。“我儿子一上午都在家看书学习,状态不错。”张女士说。

  在潍坊一中考点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考生都利用这半天时间抓紧复习,查漏补缺。“我上午基本上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在复习,准备下午的考试。”步入考点前,一名考生对记者说。

  有的睡到自然醒,有的好好玩了一上午

  当天下午,记者在潍坊七中考点外采访了几名考生,发现当天上午,他们基本上都是睡到自然醒,对一些知识点简单地进行了回顾,午休后,精神饱满地来到了考点。

  记者在潍坊四中考点,遇到了考生王焜彬。她对记者说,有一上午的“空场”她感觉还不错。既可以准备一下下午的考试,也是一个自我调节的机会,趁此释放第一天考试时积攒的压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午的考试。

  在潍坊四中考点,记者还遇到了考生刘坤,他当天上午没去学校,在家也没有再复习,而是选择玩了一上午,好好地放松了一下身心。平时为了考试已经做足了准备,他不觉得这一上午的复习能起到多大作用,还不如利用这个空闲时间好好休息,调整好心态更有利于考试。

  故事

  “敞篷送考车” 高考首日成网红

  高考首日,寿光一中的考生们怎么都没想到,学校的送考车居然成了“网红”,不到一天时间就火遍全网,冲上了热搜榜。

  记者了解到,7日,寿光一中接送考生的专车缓缓驶出校门,跟在大巴车后面的是一辆特殊的“送考车”。这是一辆小货车,一些考生就坐在车后斗里。后斗上还专门安了一个“遮阳篷”防晒,车尾位置贴着“高考专用车”字样,被广大网友戏称为“敞篷送考车”。

  据了解,这辆车是学校特意为一些平时晕车比较严重的考生准备的,虽然简陋,但通风较好,能够有效缓解晕车给考生们带来的不适。很多网友表示,“敞篷送考车”让人感受到了学校的细心和贴心,饱含着对高考学子们深深的爱,纷纷为此点赞。

  考生丢身份证 民警火速帮补办

  7月8日午后,一名高考带队老师领着考生小徐匆匆赶到诸城市实验中学考点执勤民警面前求助。小徐称,午饭后她不慎将身份证遗失,眼看距下午考试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没有身份证她将无法参加考试。

  接到求助后,诸城市公安局兴华路派出所副所长邱金亮立即安排辅警刘卫波驾车拉着小徐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联系诸城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为小徐开通“绿色通道”制作临时身份证。

  在距考试还有30分钟的时候,小徐拿到了临时身份证。“谢谢警察叔叔,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就无法参加下午的考试了,你们真是我们的守护神!”小徐感激地对民警说。

  人物

  没能为妹陪考 接送考生弥补遗憾

  “2019年,我妹妹参加高考,当时因为工作原因没有陪考。为了弥补内心的遗憾,今年我报名参加了107爱心车队。”在高新区经营一家电子产品商店的高秀珍告诉记者。

  7月8日上午,高秀珍特意在朋友圈里发信息:“1点到2点不接听任何电话,要去文化南路接考生……”下午,高秀珍比约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就到了考生所住的小区,为了让考生能多休息几分钟,她选择在小区门外静静地等待。接上考生后,高秀珍在路上通过轻松的聊天,尽量让考生放松下来。到了考点,高秀珍又为考生加油鼓劲。

  下午英语考试结束,高秀珍早已在考点外等候多时,一见考生出来,她赶紧递上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谢谢您,为我的高考之旅提供了很多帮助,帮我解决了难题。”这名考生开心地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