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深秋时节,走进潍坊市潍城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一股江南小镇的淡雅和清新扑面而来,千米楹联文化一条街贯穿东西,一排排太阳能路灯矗立在道路两侧,村内青瓦、白墙、灰砖、彩图交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样的嬗变,是三安子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以“暖人心、顺人心、聚人心”为工作准绳,把文明实践活动与夯实基层党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走出的一条彰显三安子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网格+微信群” 服务群众暖人心

  王培之是三安子村的一名网格员。10月25日上午,有人咨询独生子女证怎么办理的问题,王培之赶忙拿起手机回复。

  “以前没事儿的时候就得去村委会,年纪大了,这一边跑那一边跑,不能立马解决问题,还累得不像样。但自从进了这个‘网格群’,说实话,咱们都可高兴了!足不出户,有些大事儿小事儿在群里互相发个消息就知道了,真是太方便了”。村民董仁升向记者说。

  网格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微信平台沟通相结合,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民生服务事项,为村民搭建起交流沟通的平台,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更好更快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三安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桂书说。

  整合文化资源 文明实践顺人心

  村史馆内,整齐地排放着三安子村村民曾经用过的生活用具:耕作用的犁耙锄头,烛火昏黄的煤油灯,早已褪色的篾条筐……一件件老物件浓缩展示了三安子村的变迁史。

  “现在村里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有事没事可以过来休闲健身,还经常有文艺团体来进行演出,日子可滋润哩。”70岁的村民张江说。

  三安子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让村庄焕然一新。通过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三安子村村史馆,留住乡愁。以“楹联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出了千米楹联文化一条街,凝聚起了淳朴的乡风,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

  讲好乡村故事 文化实践聚人心

  “以往农村百姓天黑就关门闭户,文化休闲活动贫乏。现在的农村和城里一样,百姓晚上吃完饭可以在广场上跳跳广场舞。”村民李静是一名文艺爱好者,言语中流露出一种幸福。

  农民书画展、模特表演、文艺演出……如今,三安子村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各种公共文化服务,这几年村里构建起体系完备、服务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去打牌喝酒的现象不见了,舞蹈队、舞龙队、模特队日趋活跃,社会风气也好了,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

  三安子村以弘扬传承优良家风为引领,以积极向上的形式,将优良风气传递到村里每个角落,创新开展“传家风、习家规、亮家训”实践活动,统一制定家风家训标牌为各户悬挂,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浓郁的孝文化。同时,以典型示范为带动,评选“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形成了邻里和谐、孝老敬亲、文明守礼的淳朴乡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