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2021年7月下旬至8月初,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下,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迅速奔赴灾区开展水上救援、转移群众、分发物资、后勤保障、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广泛学习宣传防汛救灾中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河南省文明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开展了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潍坊市孙志强、任永亮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诸城市义工协会、昌乐县雪豹应急救援中心、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在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期间,全市志愿者们前仆后继驰援一线,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书写“鲁豫情深”,彰显了潍坊志愿力量的责任和担当。

  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

  孙志强

  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

  7月20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志强,作为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山东省协调人,是潍坊第一批驰援河南的志愿者,坚守灾区17天,为179600名灾区群众发放价值1501万元的救灾物资,为17支救援队伍提供后勤保障。

  任永亮

  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任永亮是国家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教官、红十字应急救护师。7月20日河南突降暴雨,任永亮迅速组织先锋救援队20名队员整理装备奔赴救援前线。自7月21日到达新乡到8月5日撤离,带领团队共救援遇险群众1830人,防疫消杀面积165.7万平米,培训当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村医等600余人。

  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

  在河南发生汛情后,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成为山东潍坊首个驰援河南的志愿组织。7月21日,该组织先后派遣19人支援河南,坚守灾区工作50多天,面对突发疫情也不退缩,共为391200名灾区群众协调捐赠超过20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为17支其他救援队伍提供后勤保障。

  诸城市义工协会

  在河南发生汛情后,诸城义工协会400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参与救灾,积极筹备救援消杀以及生活物资。协会共组织人员先后六次前往河南灾区支援,运送救援物资23万余元,消杀面积达17万平方米,输送受灾群众300余人。

  昌乐县雪豹应急救援中心

  河南发生汛情后,昌乐雪豹应急救援中心迅速行动,共分三个梯队前往郑州、卫辉、新乡等地开展救援,并携带价值36万元的救援物资进行援助。历时10天,雪豹应急救援中心队员共转移撤离群众746人,参与消杀面积621000平方米,覆盖企业220户,覆盖人口121600余人。

  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河南省连降暴雨引发险情,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前往河南参加救援。从21日到达新乡投入搜救工作,所有的参战队员每天仅休息三个小时,克服洪水流速快,水底情况复杂等困难,利用娴熟的水域救援技术一船船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直至8月5日撤离,先锋救援团队共救援遇险群众1830人,防疫消杀面积165.7万平米,培训当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村医等600余人。

  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

  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蓝豹救援队于7月22日,派出10名队员,在第一时间赶赴河南灾区。救援队到达河南郑州后,立即开展灾情调研与评估,及时转移受灾群众,为受灾严重的群众发放急需的生活物质,并在受灾严重的村庄开展防疫消杀。在各个村委的支持下,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蓝豹救援队招募村民组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为村民培训使用弥雾机及消杀技术,组织志愿者进入受灾严重的村镇开展防疫消杀服务。期间消杀面积约达81.2万平方米,受益人数约18800人。

  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

  2021年河南遇暴雨侵扰,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号召并发起爱心捐助,通过壹基金山东联合救灾项目组,对接鹤壁市山城区应急管理局和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并派出7名具有社会工作、心理学专业知识背景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于25日火速赶往河南省鹤壁市。在短短9天时间里,诸城阳光社工志愿者通过壹基金山东联合救灾项目组为灾区群众协调发放超过260万元的救灾物资,开展个案工作6次,心理疏导16次,协助消杀61次,帮助受灾群众达30000余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