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创城以来,寿光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广泛宣传普及:在市内各宣传媒介不间断刊播“24字”;依托中华牡丹园建设了省内最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利用户外广告牌、阅报栏、建筑围挡、手绘墙等刊登价值观公益广告1万余幅;在主要路口、重点部位设置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 50 多处;规划建设镇村价值观主题公园100处;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等“六进”活动,使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入脑入心。

  在城区,公益广告弘扬美德教育

  走在城市街头会看到,主要交通路口宣传栏、LED电子屏及多个大型广告牌大密度刊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在广场、游园里,“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社区、学校、公交车、出租车、窗口单位等,广泛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基本实现了“24字”价值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户外广告以公益内容为主,既装扮了市容市貌,又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这种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理念相结合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宣传方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公益广告宣传,让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耳闻目睹,知晓率不断提高。同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下,市民在文明出行、文明礼让等方面形成共识。

  “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画面漂亮,内容积极向上,跟孩子讲一讲这些宣传画,也是一种很好的美德教育。”市民吴女士说。

  在农村,文化墙倡树乡村新风

  不仅城市如此,农村也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近年来,寿光市各镇村积极拓展农村文化宣传新阵地,在辖区村庄因地制宜地开展手绘文化墙活动,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有力助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古城街道打造的“文化一条街”,将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等宣传画设置在路旁围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美丽乡村的新形象。一排以“孝”、“德”、“志”、“礼”等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公益广告文化墙,不时引人驻足。“不学礼,无以立”、“推己及人,善心善行”……老人领着孩子从这里经过时,还会顺便教育着孩子,给孩子们从小种下文明的“种子”。

  今年3月份,台头镇东庄村重新对村内的文化墙进行了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德文化、法制教育……19 个文化主题,300多幅手绘作品,将整个村庄装点得美丽漂亮。谈起村里文化长廊建设的意义,东庄村党支部书记隋英吉说,这些古朴典雅、文明时尚的特色手绘文化,会成为守候乡村文明、倡树社会新风的靓丽风景,有助于形成文明、和谐的村风村貌。

  在游园,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

  走进弥河东岸的寿光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处处可以看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或景观小品,让人受到浓浓的道德熏陶。“美景”和“美德”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据了解,寿光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依托国家 2A 级旅游景区——中华牡丹园建设而成,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以图文、展板、雕刻等多种形式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接受着文明正能量的熏陶,赢得了游客的一致称赞。

  “通过主题公园的景观设置,让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让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工程事业部部长李泽告诉记者,寿光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作为“寿光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已成为很多学校开展活动的教育基地,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

  在校园,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还走进校园,融入学生日常的教育生活之中。

  在圣城小学,有一面长达68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主题墙。在墙面上,圣城小学的学生们,针对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关键词,以自己的理解,自主绘上一幅画,并配以文字解读。

  在世纪教育集团东城初中,初中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则被制作成了展板,贴在了学校楼道里。为了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他们还经常组织各个班级学习领会其关键词,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讨论、写出自己的理解,并把这些文字装订成册,摆在教学区楼道内,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