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交通出行是城市文明风貌的窗口,市民的文明出行和从业人员的文明服务直接体现了城市的文明水平。漫步街头,在公交车站点等位置,不时能够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一边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有序排队,一边耐心为过路市民提供帮助。公交车内,有关文明乘车的公益广告既美化了环境,又传播了正能量,文明乘车的广播循环播放,也让乘客时时身在文明氛围。

  除了提高市民素质,公交车、出租车等管理部门也立足本职,开展一系列“文明乘车”宣传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李光亮,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副队长

  从事交通运输行业多年,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市民素质的提升。之前,上下班高峰期,遇到老弱病残上车,公交车司机都要呼吁大家让座,如今,不等司机开口,看到有老人、孕妇等上车,车上的乘客早已让出座位。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上车都是自觉向后走,留出前面的空间给行动不便的人。有的乘客因一时疏忽等原因忘带零钱,几乎每次都有热心乘客帮忙付费。细微之处方显文明礼仪,文明的出行环境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市民应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公德意识,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展现这座城市美好的一面。

  李钦友,小学教师

  创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寿光人,这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身在其中的每一位寿光人从我做起,自觉参与其中。具体到文明乘车,首先要做到确保安全,等乘公交车应在站点有序排队;车停稳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上车后主动买票,遇到老弱病残和抱婴儿的人主动让座;车辆行驶时,不能将头和手伸出窗外,不能在车厢内大声叫嚷,乱扔果皮、纸屑等。针对文明乘车,我还自编了几句顺口溜:公共汽车真繁忙,迎送乘客去各方;乘车定要守秩序,交通法规不能忘;依次上车莫拥挤,扶老携幼高风尚。

  任玉斯,大二学生

  出租车,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前几天的一次乘车经历再次让我感受到文明之风处处在。因着急外出,看到路边停着一辆出租车,我拉开车门就坐了上去。“这是那位女士叫的车”,还没坐稳,司机笑着提醒。我这才注意到,车辆另一侧还站着一位女士。“没事,您有急事先走吧,我等下一辆”,不容我推脱,女士执意让出了车。一路上,司机热情服务,文明行车,到达目的地后,又热心地帮忙拿行李。如今,我市交通网络发展迅速,市民出行便利,文明乘车秩序需要每一位寿光人的参与,以后,我一定从自身做起,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做一名文明寿光人。

  李秀春,个体经营

  公交车厢内,方寸之间的礼让更加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推进,我市乘车秩序明显好转。文明乘车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首先要做到自觉购票,有序上下车,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同时,应积极监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都是“文明监督员”的良好氛围。只有人人讲文明,处处讲文明,才能营造一个文明的乘车环境。摒弃乘车陋习,传播文明出行风尚,维护良好乘车环境,打造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