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反映了 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和文明出 行意识,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为切实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摒 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全力打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前期,市公安 局交警大队在城区部分斑马线附近 施划了“车让人”提醒标识,并对斑马 线前机动车不停车避让行人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如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然形成社会关注、市民支持、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多数机动车驾驶员已自觉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文明行车。

  现场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多数驾驶员已经能做到

  11 日上午,在圣城街中医院附近的一处斑马线处,“车让人”、 “礼让行人”等提醒标识格外醒目。记者注意到,现场没有交警执勤,当两名步行市民和一名骑车 的市民准备从斑马线穿过马路时,骑车市民自觉下车并推着自行车穿过马路,而过往机动车也非常礼貌,在斑马线前早早减速 并停车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先行。

  在银海路与新兴街交叉路口 以北的一斑马线处,两名行人正 结伴通过斑马线,由银海路自北 向南驶来的五六辆机动车早已在 离斑马线20多米处开始减速,并 在斑马线前停下。在两名行人通 过斑马线后,这些机动车才慢慢 驶过斑马线。

  当日上午9时许,虽然交通 早高峰已过,但是渤海路与圣城街交叉路口的车流量依然不小。 记者看到,由渤海路右转进入圣 城街的机动车行经路口斑马线时,多数都会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和非机动车。正在执勤的交警在示意机动车停让的同时,指挥行人、非机动车快速通过斑马线,整个路口秩序井然。

  10时许,在学院路与圣城街交叉路口,记者注意到,一辆由正阳路右转进入圣城街的机动车行经路口斑马线时,一名行人也正经 过斑马线,该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 先行通过。与此同时,跟在机动车 后面等待右转的机动车也都自觉 停车等待,路口交通文明有序。

  规范 曾1个月700余辆车被罚,如今礼让行人成自觉行为

  据了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 四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 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 行的车辆先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 十七条也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 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 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对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交警将依法 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为了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 线、有效震慑机动车过斑马线不礼让 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前期,市公安局 交警大队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严查行 动,并对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 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依法处以罚款50 元,记3分的处罚。一个月左右时间,已 有700余辆机动车被罚。

  “处罚不是目的,是借此规范广大 驾驶员的文明驾车行为。”市公安局交 警大队民警介绍,自整治行动开展以 来,不管是私家车、公交车还是出租车, 文明礼让行为都比之前有很大改善, 驾驶员文明礼让的意识不断增强。“从近期处罚数量上来看,很少有机动车 驾驶人会因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 时未停车让行而接受处罚。”民警说。

  “下一步,在现场交警检查处罚的同时,我们还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设 置电子抓拍系统,进一步规范广大驾 驶员的文明交通行为。”民警呼吁广大 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真正让 “车让人”形成一种常态,,为推进城市 文明水平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呼吁 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声音 过马路更有安全感,市民为“车让人”文明行为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 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的文明风尚,不少市民拍手称 赞,很多私家车主对此也非常 支持。

  “以前每次过马路,看着疾 驰而过的车辆总是有些紧张, 而最近一段时间经过斑马线 时,明显感到越来越多的机动 车会主动减速或者停车,礼让 行人,过马路安全了很多。”市 民杨女士表示,希望这种文明 行为能够形成一种常态。

  车主刘女士表示,机动车 礼让斑马线,考虑的不单单是 安全,也体现了驾驶员的一种 文明素质。过去经常看到一些 驾驶员把车开得飞快,遇到斑 马线也不减速,安全隐患较大。 自我市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 斑马线”以来,机动车也有了一 种约束。现如今,大多数机动车 能自觉礼让斑马线,不管对机 动车还是行人来说,都更安全, “年迈的老年人过马路时,心里 也会更踏实。”刘女士说。

  “以前经过斑马线时,会有 机动车按喇叭、抢行、绕行现 象,有的私家车主为了抢时间, 甚至会踩着油门加速通行,很 危险。”家住四季花园小区的张 先生经常步行到人民广场锻炼 身体,近段时间,明显感觉机动 车都能礼让斑马线了。“大家你 让我,我让你,交通秩序肯定会 越来越好,我们的城市也会越来越文明。”张先生笑着说。

  建议 构建文明交通秩序,需驾驶员与行人相互“配合”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既考验驾驶人的法律意 识和“车德”,也考验行人 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驾 驶员在斑马线前礼让行 人合理合法,但是,行人 也要自觉遵守交规,尊重 机动车驾驶人员。

  “过斑马线时,有时 一些行人低头玩手机,或 者人群稀稀散散,拖拖拉 拉,导致机动车停在斑马 线前礼让行人时,因为配 合度不够,行人不敢过马 路,车子不敢开,特别是 上下班高峰期,还有可能 导致短时交通堵塞。”市 民王先生建议说,行人作 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也 要进一步提高素质,遵守 交通规则和秩序,与机动 车司机相互配合,共同提 高道路通行率。

  市民张女士建议,在 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 马线”初期,城区部分斑 马线附近是否可以有文 明交通志愿者进行劝导, 一方面提醒机动车驾驶 员注意礼让斑马线,另一方面也可以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过马路时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让“车让人 人让车车让车”成为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自发自觉的行为。(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