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奎文区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开展“文明出行 美在潍坊”活动

鸢都义工小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

市国资委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一条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与文明,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品质与底蕴。今年以来,潍坊市在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和“压事故、保畅通”大会战专项行动中,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针对“礼让斑马线”这一交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共同参与、严查严管,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了潍坊市“品质城市”建设。目前,“礼让斑马线”已逐渐成为广大市民心中的文明符号,从公共交通车辆到私家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越来越多。

  彰显城市品质 

  让出文明和谐

  一条斑马线,让出了安全与理解、文明与和谐,彰显出“品质城市”建设的内涵。从逐渐适应到习惯性礼让,最后变成自觉行为,潍坊的城市文明风尚和市民素质在斑马线前不断提高与升华,“品质城市”落地生根。

  9月27日,记者在东风街、新华路等城区主干道交通路口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机动车司机在斑马线前已主动礼让行人优先通过,不少受访市民表示,“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行动开展以来,行人、机动车更加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城市道路交通更加文明有序了。

  9月27日上午11时30分,在位于高新区阳光大厦附近一处斑马线上记者看到,正处于中午交通高峰时段,路上行人车辆较多,当交通信号灯亮起时,车辆主动礼让行人通过,部分正在左转车辆及部分准备右转车辆,也均能耐心等待行人通过后再继续行驶,特别是遇到老年人及儿童通过马路时,许多车辆主动放弃绿灯通行,耐心等待行人通过。同日中午12时许,在潍坊学院附近一条非十字路口斑马线前,几位刚刚放学的学生正安全有序踏上斑马线,斑马线前,十余辆私家车文明等待学生通过,不远处,几位身穿红色马甲的文明志愿者正在紧张有序指挥着交通,在短短几十秒的时间内,行人、车辆、志愿者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出一篇城市文明的协奏曲。

  持续宣传教育 

  市民广泛参与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社会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宣传在我市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动市民素质的提高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7月22日晚,一场由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潍坊中百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文明礼让斑马线,争做潍坊好司机”主题消夏晚会在古德广场举办,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在演出现场,还随机抽取了“文明礼让斑马线,争做潍坊好司机”第一阶段十名月度好司机,并颁发了奖品。十名月度好司机及数百位活动参与者的文明行为,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5月26日,高新区交警大队在城区范围内率先推行“按键式人行横道信号灯”;6月9日,市交警支队在城区范围内正式启动“文明礼让斑马线,争做潍坊好司机”零违法赢大奖系列主题宣传活动。9月1日至15日,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集中查处行动……一系列措施举措仍在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

  “‘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的目的主要是为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驾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相互礼让的良好出行习惯,行动开展以来,市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集中宣传活动、文明安全交通巡讲巡展、劝导活动,为号召市民参与,还开展了交通违法随手拍,‘文明礼让斑马线,争做潍坊好司机’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倡导市民文明出行,齐心协力打造文明交通环境,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礼让、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据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

  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潍坊市交警部门还多次集中开展了文明交通集中整治行动,并取得明显实效。据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巷道,应当停车避让;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到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违反上述规定者将被记3分,罚款50元。”

  擦亮文明底色 

  浸润“品质城市”

  打造“品质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宜居。目前,潍坊市“礼让斑马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除交警部门和志愿者组织外,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加入到了活动中来。

  在日前的走访中,记者在东方路、新华路等城区干道路口看到,不少志愿者在路口或斑马线附近疏导交通,倡导文明出行,“在这里疏导交通的志愿者,有学生、有义工组织成员,也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面孔常常换,但从没间断过。”家住高新区的市民张女士表示,自己每天都要经过东风街和东方路附近,这群手拿小红旗的年轻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为穿行在斑马线上的行人义务指引着交通。

  文明出行,需要你我共同参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交警支队民警就如何“礼让斑马线”进一步答疑解惑,“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行进过程中,当发现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时,左幅道路车辆应当减速慢行,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当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外侧等待时,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当行人已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机动车道时,机动车应停车避让;当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时,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当行人在道路中央绿化隔离带驻足等待,机动车应减速行驶,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当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应主动让行。”

  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和理解。作为一名潍坊市民,理应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只有你我共同参与,才能真正让斑马线成为城市真正的文明线、道德线、生命线。(潍坊晚报记者 于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