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自潍坊晚报推出“聚焦礼让斑马线”系列报道以来,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市民、网友纷纷建言献策。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随着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但一些非机动车却做得不够。11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斑马线前,尤其是一些右转车道的斑马线前,一些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导致行人难以通过,车辆被迫等待。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斑马线是专门为行人设置的,行人具有优先通行权,建议非机动车最好也能够礼让。

  探访

  非机动车嗖嗖跑,斑马线上行人受阻

  11月4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道路,发现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为数不少。上午,在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的斑马线位置,有一名老太太正在通过斑马线,此时车辆都已经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这名老太太为了不耽误车辆通行,赶紧一路小跑想尽快通过斑马线,但此时却正好有两辆自行车穿过斑马线,老人不得不赶紧停下,等待这两辆自行车通过后,才又小跑到马路边,然后车辆才陆续能够通行。

  过了不到五分钟,又有一名身穿蓝衣的年轻女士过斑马线,同样是被一辆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给挡在了斑马线中间,等这两辆车都过了斑马线后,她才得以通过斑马线。记者在此处观察了半个小时,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

  记者在走访中还注意到,这种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还集中发生在一些右转车道的位置。当天,记者在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右转车道位置观察看到,有几名行人从环岛位置沿着斑马线向路边走,此时一辆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让行人先过,但几辆电动车和自行车却依旧快速穿过了斑马线,行人不得不在路中间等待这几辆车过去再走。

  行人

  盼非机动车自觉点,至少要减速慢行

  采访中,很多行人都对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多数行人都表示,希望非机动车也能稍微自觉一些,尽量能够礼让斑马线,至少也应该在斑马线前减速,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

  家住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的郭女士说,她觉得现在机动车都已经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了,非机动车如果也能礼让一些,那斑马线秩序就更有保障了。她有一次看到一名老太太过斑马线,车辆都在斑马线前停下了,老太太一路小跑过斑马线,这时一辆非机动车速度非常快地朝着斑马线冲过来,差点撞上了老太太。

  奎文区领秀华城小区的朱女士告诉记者,有些非机动车冲击力其实挺大,比如一些电动三轮车甚至一些两轮电动车都跑得非常快,这些车辆按理说也应该礼让斑马线。“斑马线是为了确保行人路权的,首先应该保证的是行人的利益,现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做得比较好了,但非机动车礼让的却不是很多。”朱女士说。

  “非机动车至少也应该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一些行人为了不耽误停车让行的车辆的时间,都是尽可能快地小跑过马路,非机动车如果不减速,很容易发生意外。”家住中央丽景小区的刘先生说。

  司机

  非机动车经常不礼让,导致道路拥堵

  很多司机也对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家住经济区花样年华小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开车尤其注意右转车道,经常遇到一些不礼让斑马线的非机动车。

  周先生说,有一次他从右转车道拐弯,正好有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过,他就停下车让行。可非机动车却一直不停地穿过斑马线,行人被这些非机动车挡在斑马线上,好几辆车在他车后排起了队。“这些非机动车其实只要稍微停几秒钟,让行人先过去,我们都可以继续走,但很多非机动车都不愿等这几秒钟的时间。”周先生说。

  家住奎文区吉祥家园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机动车都才刚刚开始落实礼让斑马线,想让非机动车一下子也跟着礼让,显然难度非常大。但非机动车不礼让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容易产生一些安全隐患,也容易导致交通拥堵。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逐渐培养非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习惯。“其实,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都是互相联系的,咱们平时也可能开车,也可能骑电动车、自行车,还有可能步行,有些时候就需要互相体谅理解,多礼让一些,这样斑马线上的秩序才能真正好起来。”刘先生说。

  交警

  右转车道常因非机动车抢行造成拥堵

  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于川告诉记者,非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造成道路拥堵的情况多体现在右转车道上。“就设有渠化岛的右转车道而言,该处设置斑马线是为了让行人更安全地到达渠化岛等待信号通行。”于川说,如果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机动车会停车让行,但右转车道相对较窄,车辆无法并行通过,也就是说,一辆车停车礼让时,后面的车辆就只能排队等待,如果这时非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就会导致行人长时间无法通过斑马线,机动车排队距离增长,就容易造成一定的道路拥堵。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会遇到非机动车撞到行人的事故,有的事故还会导致行人受伤。”于川说,现在有的非机动车车速较快,且一些电动三轮车体积较大,如果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也容易发生事故。“虽然现行的法律没有规定非机动车必须要礼让行人,但斑马线是专门为行人设置的,也就是说行人具有优先通行权,为维护良好的公共出行环境,建议非机动车最好也能够礼让行人”。(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