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街道、路口的文明交通秩序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市民张林香眼中,近年来,寿光交通的文明变化是巨大的:马路上的电动车出行规范了,路口有志愿者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过斑马线驾驶员会主动放慢车速礼让行人,等等。

  城市的公共秩序是检验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其中包含了交通秩序、公共场所秩序等多个方面,它既关系人们的生活环境,也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寿光已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而在创建过程中,通过倡导文明礼让风气、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等,我市公共交通秩序不断规范,城市文明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

QQ截图20171127094444

  文明礼让成交通新风尚 

  红灯亮,伸臂挥旗,在斑马线前拦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亮,落旗,放行身后密密麻麻的人车,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近年来,我市各大路口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任务就是配合路口的交警,引导市民安全、有序地过马路,他们的志愿服务为规范市民文明出行提供了方便。

  “通过这种文明交通劝导的执勤方式,用行动传递文明,让市 民养成文明礼让的习惯,有利于 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党员志愿者 张珊珊多次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她说,通过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撒播文明、传递文明,很有意义。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更 多干部群众参与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今年5月份起,我市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有102个部门单位的近300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每天早晚上下班车流、人流高峰时段,作为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承担着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靠右行驶,行人、车辆不乱闯信号灯等服务,不仅让道路畅通,还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出行习惯。

  如今,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一幕幕,每天都在寿光的街头上演,文明日渐成为市民习惯。

  文明出行深入市民心中 

  一条条的斑马线,也是一条条“文明线”。你为我礼让,我为你点赞……如今,在寿光街头,斑马线 前的主动礼让,已成为一道温馨、文明的风景线。小小的礼让行动, 暖人心、传正气,交通文明新风让市民感受深刻。

  近日,市民郑女士在微信朋友 圈发了一条让她感动的消息。“一 次斑马线前的小插曲,让我感觉身 为一名寿光人,能生活在一个充满 文明之风的城市而骄傲。”11月26 日,郑女士向记者介绍,当时她和 一名外地朋友在圣城街附近过马 路。外地朋友走到斑马线前时,一 辆轿车在斑马线前忽然停车。外地 朋友一时没反应过来,以为发生了 什么意外,站在斑马线上没敢动。 尴尬了十几秒后,郑女士连忙向朋 友解释:“这是车辆在礼让斑马线, 让行人先通行。”外地朋友这才反 应过来,迅速通过了斑马线,并挥 手对司机表示敬意。

  一条小小的斑马线,折射出我 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后文明交通 方面的新改变。提起斑马线前的礼 让之风,郑女士感慨颇多。“现在只 要斑马线前有行人,车辆基本都会 礼让。”不少市民坦言,文明交通已 成为寿光的社会新风尚,健康出 行、文明出行已深入市民心中。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现代文明 交通理念,提升公民文明交通素 质,改善城乡道路交通秩序,创 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 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结合辖区实际,实施和深化“文 明交通行动计划”作为加强道路 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同 时,完善设施,优化通行,加大交 通设施建设投入,结合“礼让斑马 线、文明伴我行”工作,分别在道路 斑马线喷划“车让人”提示标志,进 一步规范了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 秩序,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另外, 还通过加强宣传,固化氛围,组织 策划文明交通专题宣传,发放《文 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倡议书》, 策划开展针对性宣传,礼让行人文 明出行、文明礼让斑马线做寿光最 美司机等活动,参与人次 10 万余 人,有力提高了文明交通相关内容 的社会知情面,得到了广大市民的 理解与支持。(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