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QQ截图20171201111041 

  QQ截图20171201111105 

  没有书香充盈的城市,必是思想的荒芜之地。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书香寿光”建设,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激发全民阅读活力,营造崇尚读书、文明读书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城市。现如今,“阅读”已逐渐成为寿光市民自发追求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全民阅读也让寿光这片热土焕发出无限的文化魅力和发展生机。

  创新服务模式,激发“全民阅读”热情

  到图书馆借书,对于那些路途较远、日常忙碌或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有较大的限制。为推动“全民阅读 书香寿光”建设,市文广新局联合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推出“你读书,我买单”线上线下活动,为读者打造线上借书的新型借阅方式——市民只要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店铺,选好图书,生成订单,即可享受图书快递到家服务,操作起来简单又方便。还书时,到市图书馆线下服务站归还图书即可,工作人员一并将押金退还。

  “前天来图书馆想找本新书,但暂时没有,听说可以线上借书、在家‘收货’后非常高兴,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免费借阅到自己想看的图书了。”日前,市民田晨在市图书馆通过线上借阅平台借阅了自己喜欢的书籍,只需要交付押金,三四天之后,书籍就可以送货上门。

  “以前读者只能从图书馆现有图书中挑选自己喜欢的借阅,现在我们将图书的选择权交给读者,大家就可以‘预订’自己想看的图书,达到了精准阅读的效果。”市图书馆副馆长郑英祥说。

  今年以来,市图书馆还针对不同的群体,推出数字移动图书馆、读书朗诵大赛等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60余次,通过前期“城市书吧”站点招募及筛选,根据位置环境、人流量、交通状况等条件,确定了2家“城市书吧”试点。

  走进现代嘉苑小区附近的一处“城市书吧”,室内宽敞透亮,2000余册图书摆放整齐,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借阅。“书吧内图书种类丰富,定期更新,可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在这里借阅图书,非常方便。”正在借阅图书的市民孙先生说道。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你读书,我买单”线上线下活动、“城市书吧”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拓展服务范围,让更多市民参与到阅读中。

  创新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推动阅读环境上档升级

  文化实力是一个城市的符号和名片,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发展动力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为了进一步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增强市民阅读感受,今年4月份,我市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创新性基层文化阵地——“城市书房”项目正式“破土”开工。“城市书房”项目总面积1.4万平方米,目前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新华书店中心门市部整体迁入,图书品种达到7万多个,藏书码洋达到一千万以上,内部“软硬件”环境将有质的提升。

  据介绍,“城市书房”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省县级店最大的文化综合体项目之一。新华书店门市部副主任任景新告诉记者,“城市书房”就是要给市民提供一种高品质的阅读环境,让不同年龄、职业的人享受书本阅读的乐趣,当市民身处其中,周边都被琳琅满目的书给包围,自然就会形成一种书香氛围。“相信随着高品质阅读环境的提升,市民的阅读意识将得到不断提升,阅读会成为更多寿光人的日常习惯。”任景新说。

  据了解,作为“寿光市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和“寿光市中小学生阅读基地”的新华书店,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了“新华杯中小学生优秀作文征文”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和阅读推广活动,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全民阅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了乡土文化滋养,全民阅读成新风尚

  全民阅读,离不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的滋养。今年以来,市作家协会通过举办本土作家精品展、散文名家寿光采风等系列活动,倡导阅读风尚、引领阅读方向,并搭建平台,指导阅读、丰富阅读、愉快阅读,让“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作协下设读书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经常组织读书活动及诗歌朗诵活动,并邀请名家现场讲座指导,每次读书活动,从七八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能参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孙丽说。

  图书馆、镇(街区)文化中心、“城市书吧”、农家书屋……近年来,我市基层阅读阵地呈现出数量多、设施全的特点,为全民阅读筑牢硬件基础。无论是节假日的图书馆,还是大街小巷的大小书店,都挤满求知若渴的人群。崇尚阅读、关注阅读、参与阅读已经成为寿光市民的生活新风尚。(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