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QQ截图20171212084554

  超市购物 

  文明挑拣体现市民素质 

  12月6日下午6点,记者在圣城街一处超市内看到,正值人流量较大的时点,几乎每位顾客的购物篮、购物车里都放着各类商品。在商品区转一圈,即使人多的蔬菜区、水果区,大家挑选物品时也是轻拿轻放,没有看到乱扔乱放商品的现象。

  果蔬、食品、生鲜等各类分区的物品摆放整齐,等着顾客挑选,已经切好装盒的果肉则放在透明箱内,卫生整洁。在干货区,还特意设置了试吃区,想买的市民可先试吃再购买。市民王女士说,以前在瓜子、散点等区域会看到有人直接拿东西试吃,还把瓜子皮等扔到地上或瓜子堆里,不卫生、不文明,也影响他人购物,现在有了试吃品,“文明又方便”。

  超市里比较忙碌的要数称重区和付款区。记者拿着选好的水果先称重再去付款,虽然都需要排队,但大家文明有序,不挤不吵。正在排队付款的王文杰说,他就住在附近,几乎每天都来超市买菜,感觉大伙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创城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就拿超市购物来说,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周到,随意试吃的顾客少了,插队的也不见了,这种文明购物氛围让人特别舒心。”

  暖心微笑 

  服务提升传递文明正能量 

  “请不要在商场内吸烟”“请不要将宠物带入商场”……在我市各大商场、超市,都会遇到这样的文明志愿引导员,他们用真诚的微笑与热情的服务,引导消费者文明购物。与此同时,各商超纷纷加大硬件投入,强化员工培训,营造诚信、文明的购物环境,赢得消费者好评。

  “先生,您好!这是公共场所,请不要吸烟。”记者见到公共文明志愿者引导员小张时,她正微笑着提醒顾客,对方听后微笑致意,将拿出的烟放回了口袋。“现在商场里吸烟的情况不存在了。”小张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劝导顾客文明购物时,基本都能得到认同。另外,商场主动从细节服务入手,对无障碍设施、禁烟标识等进行维护,从软硬件方面,为顾客创造了最舒心的购物环境。

  超市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也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展示着良好的城市形象。作为“窗口”行业,超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标准要求是:达到服务场所内外环境整洁,机构标识无污损;设置咨询服务台,有便民服务设施;有文明提示语或温馨提示标识,有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广告牌等广泛传播公益广告,等等。

  一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商超会定期培训从业人员的“文明上岗,优质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用语、手势、标识、服务流程等,要求所有人员在工作时自我约束,用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向顾客传递相关文明信息。同时,也希望顾客在超市购物时从我做起,养成文明购物的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的购物环境。(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