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2017年,寿光市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4221户,改造农村危房20户,新建续建农村新型社区22个,53个农村社区实现污水全部处理。

  在田柳镇唐家村,今年60岁的魏大娘,改变了自己大半辈子的如厕习惯——从原先的“茅房”到如今的厕所,从蹲便到坐便。除此之外,她还开始适应在“方便”之后,通过脚踏式冲水器冲厕所。“这一年用得很习惯,比原来干净卫生多了!”魏大娘说,厕改真正让群众“方便”更方便了。

  无独有偶,“孩子以前回老家总说,最不习惯用家里的厕所了。”家住孙家集街道胡营一村的刘先生说起旱厕,他记忆最深。味道大、不卫生,是刘先生和家人最大的感触。听说政府要改造旱厕,还补贴相关费用,他随即决定为家里的“旱厕”改头换面,主动将厕所里的污物清理干净。“我们家的厕所以前就在屋子里,所以在此基础上,我把厕所的墙壁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刘先生的儿女听说改厕后,建议家里使用坐便器,还精心挑选了一番。此外,刘先生为了方便回家的儿女,还将厕所与洗澡间进行了干湿分离的处理,装上了浴霸,改造后的卫生间与城市卫生间几乎没有差别。

  据介绍,农村改厕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为此,寿光市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全力改善农村群众的卫生状况。各镇区更是因地制宜,高标准选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在一般农村,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双瓮漏斗式厕所;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实现达标排放。

  如今,寿光市因陋就简的旱厕正在消失之中,农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让农村的环境更加美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工作人员表示。(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