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4月3日,安丘市一家花店的店主正在整理顾客预订的花卉,这些花卉将被用于清明祭扫活动。记者在攀谈中了解到,随着清明节的到来,鲜花店内祭奠类花卉已开始热销。在近几年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奠的氛围下,“花祭”已逐渐替代传统祭祀方式,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成为新风尚。

  记者通过走访多家鲜花店发现,素色系菊科鲜花被不少店主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据花店店主介绍,祭扫用的花多以黄菊和白菊为主,销路可观,还有扶郎花等花卉也受到青睐,一支菊花的价格在5元左右,较平时价格上涨1—2元。“近年来,清明节带鲜花去扫墓的人越来越多,不同花语的鲜花不仅能寄托哀思,也不会污染周边的环境,成为市民所认可的时尚环保祭奠方式。”商场路一家花店的店主介绍说。

  正在选购鲜花的王女士说:“清明节上坟扫墓烧香、烧纸钱等容易引起火灾,不安全也不卫生,选择用鲜花祭祀可避免发生意外也保护了环境,何乐而不为呢,买鲜花祭祀亲人的做法,终将取代传统的祭祀方式。”

  位于一马路一家花店的店主孙女士介绍说:“从两天前就有市民前来购买黄菊、白菊,我一天能卖出30束左右的菊花,每天都很忙碌,一束菊花平均售价40元左右,前来购买菊花的消费者里年轻人居多,中年人、老年人也有但是较少。但总的来说,今年清明节前来买花祭祀的市民较去年增多了好几倍,大家逐渐地在接受这种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

  正在犹豫要不要买花的市民李大爷在听到孙女士的一番介绍后,果断选择了环保的花祭,李大爷告诉记者,素淡鲜花更平添了几分对故人的缅怀之情。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还是会积极响应文明祭祀,而且他会把这个环保的祭祀方式传播给身边的人。

  据安丘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如今前来祭扫的市民很多人手一束鲜花,陵园内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一年比一年少,通过鲜花祭扫以及网络祭扫、踏青遥寄、集体共祭等方式寄托哀思的文明祭扫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