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2017年,寿光的热门话题之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年11月份,寿光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寿光的大街小巷、车站、餐厅、商场等都在发生着“文明蝶变”。通过创城,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着与城市一起跳动的脉搏,也让寿光这座城市越发的文明和美丽。“从我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已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思想共识。

  如今,城市文明成为一种时尚。走进街头的餐饮店,文明细节处处可见,从“不剩菜、不剩饭”等提示牌的设置,到公益广告的张贴,不管是文明氛围的营造,还是硬件设施的配备,以及店家、顾客的消费理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顾客会主动要求服务员帮忙推荐、配菜,而服务员嘴边常挂着这样一句温馨提示:“先点这些吧,不够再要。”小小一方餐桌,折射出人们餐饮习惯和文明就餐的理念变化,让节俭用餐成为城市文明的新风尚。

  理性就餐成习惯,餐桌吹起节俭风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圣城街、东升路、新兴街、正阳路等多家餐饮店,发现店内餐桌上都放着“不剩菜、不剩饭”的温馨提示,张贴有公益广告宣传材料,倡导“文明就餐,俭以养德”理念,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消费,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文明餐厅氛围。

  为了杜绝餐桌浪费,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很多餐饮店主动在菜品、菜量上求转变,很多快餐店不仅倡议合理点餐,还在菜品的定量、适量上下功夫,如提倡“光盘行动”等。餐饮店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宣传文明用餐的标语,有的餐饮店还推出半份菜及经济实惠的套餐,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进行推荐,以免浪费。

  “点餐时,顾客根据需要可以点半份,这样不仅降低了消费价格,也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我们还推出了打包纸盒,可以让顾客拎着剩饭菜回家,一点也不丢面子。”圣城街一快餐店管理人员刘先生介绍,他们不仅在餐饮店各个角落设置了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还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提倡打包。另外,他们一直推行适量订餐及半量菜,小碟小份的餐饮服务,意味着顾客花同样的钱,能多尝几道菜。

  文明就餐、厉行节俭的理念,不仅在餐饮店得到体现,还在婚礼宴请中表现明显。“宴席上点的菜一般都是‘标准’,吃不了时,我们会商量着打包带走。”市民吴女士表示,过去参加这类宴席,看到满桌的大鱼大肉没动几下就被端走觉得浪费,碍于面子也不好意思打包。现今,到处都在提倡节俭和文明就餐,大家的消费观念转变了,参加宴席后主动打包的人也多了。

  寿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创建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文明餐桌活动,广大餐饮店也做到了卫生干净整洁,服务周到贴心,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同时,也让老百姓在食品方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高。

  人人自觉参与,构建文明餐饮长效机制 

  “门前卫生清扫,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店外窗户的清理等,都是我每天到店后首先跟店员干的活。”孙建坤是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每天对店内外进行卫生清理是他们的“必修课”。他说,既然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就应该把门前打扫干净整洁后再做生意。

  记者在圣城街部分餐饮店走访时,发现每家店铺的门前都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在车位上,自行车摆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店内墙壁张贴的“门前五包”责任书,都有店铺负责人的签名。

  在一家餐饮店门前,一位顾客正在停车,店里的服务人员及时过来指挥,告知顾客把车停放在指定区域。“用餐高峰时,顾客会出现停车难的情况,这时工作人员会出来引导,避免店前乱停车,影响周边交通。”餐厅负责人桑先生告诉记者,寿光是全国文明城市,各经营业主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门前五包”,餐饮店作为服务行业,是展示我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他们一定会在维护好店内外环境卫生的同时,做到文明经营、热诚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就餐氛围。

  “门前五包”制度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也改变了老百姓的思想与观念。一快餐店老板李佳芮表示,落实好“门前五包”既能管好“自家一亩三分地”,又能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自觉,她有时看见隔壁商店门前卫生不好,或者街道上停放的自行车不整齐,都会主动上前提醒,她说,言行文明是每位市民的基本素质,也是文明城市建设赋予每位市民的一份责任。(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