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今年10月是山东省第十四个“敬老月”,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全国法定老年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养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加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让老年人更多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安排,市委、市政府决定,10月份在全市开展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

  大力开展养老孝老敬老宣传教育活动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力宣传多年来我市老龄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宣传党委、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事迹。各级要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致老年人慰问信、刊播敬老公益广告、发送敬老微(短)信、开展敬老征文比赛、举办老年文艺汇演、评选敬老爱老助老典型等形式,讴歌老龄事业新成就,讲好老年人不同人生阶段的奋斗故事,宣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和老龄委成员单位要带头搞好宣传,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责任感,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在全市开展以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对老年人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老龄委成员单位要带头践行敬老爱老优良传统,深入基层走访慰问老年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走进老年人家庭、养老机构、老年大学,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特别要重点走访慰问贫困、高龄、失能以及因受灾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孝行潍坊·我先行”为老年人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家政、照料、护理、咨询等服务。组织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开展为老年人送医药和精神关怀、心理疏导服务等活动。动员文化、科技志愿者开展为老年人送公益文化演出、科普巡讲活动。

  集中开展老年维权活动

  围绕老年人广泛关注和亟待解决的财产、赡养、医疗、婚姻等问题,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高效的法律维权服务。对贯彻落实老年法律法规、老年优待政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解决老年人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惠老政策落到实处。加快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养老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严厉打击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和保健品购物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老年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老年公益维权示范站(岗)”作用,为老年人提供法律维权、法律援助服务,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

  深入开展岗位助老活动

  各级涉老部门以及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单位)按照岗位职责和为老服务职能,深入开展岗位助老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到位的服务。广泛开展为老服务技能竞赛、敬老标兵评选等活动,号召服务工作者立足岗位实际,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提高为老服务技能,为老年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积极开辟助老岗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明确服务内容,做到既助老又解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潍坊市第三届“敬老文明号”、第六届“十大孝星”等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单位和个人,带动更多单位、组织和个人参与岗位助老活动。

  积极开展“老有所为”和老年人经验传承活动

  建立健全“老有所为”激励机制,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发广大老年人发挥自身价值、服务奉献社会的积极性。鼓励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传承优良传统、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经验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巡回演讲活动,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老年人为社会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引导青少年增强对老年群体的亲近感,传承弘扬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精神。广泛开展老少携手、各方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现老年人热爱生活、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