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连月来,安丘城从机关团体到企事业单位、社区纷纷捐款献爱心,帮助安丘市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灾区人民战胜灾难,早日渡过难关。前段,洪水过后,一小女孩不慎落入墨溪河,安丘义工救援队闻讯赶到。他们不顾水深浪急,手挽手,下水救人,场面很感人。这些“善举”,诠释了人性的善良美好,标刻出时代的道德高度,也为安丘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增添了光彩。

  近几年,安丘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宽敞的道路呈网格化,四通八达;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城市公园全新亮相,城市亮化起点高、规模大,并逐步增加了现代化、智能化元素;几百辆环保型公交车将城区城郊贯通,一个个便民工程相继运营……这些都标志着全市现代化、文明化程度大大提高,并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加了“颜值”。

  然而,文明城市的创建与提升,既要有“颜值”又要拼“气质”。全市有数不清的“安丘好人”“潍坊好人”“齐鲁好人”“道德模范”,这座城市从不缺少温情,从不缺少“好人”。这些无疑是我们做好创建工作的实践之基和信心之源。但毋庸讳言的是,全市文明风气、市民素质等“软实力”即“气质”尚需提高。

  君不见,街头行人过马路随意闯红灯、电影院里大声用手机通话、公共场所污言秽语,还有乱停车、乱设摊、乱搭建、乱刻画、肆意破坏公共设施……凡此等等,不一而足。或许,在一些人看来,甚至是平时乐于助人的热心人的眼中,这些都是个人习惯中不值一提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微小的细节构成了一个人的素质,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各地都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来看,他们收获的不仅是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更多的是市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参与、满意。

  身边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创建文明城市是政府的事,和自己无关。其实城市文明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每一个市民参与。舒心顺心的公共秩序,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每个居民的心愿。然而,这些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城市的文明从每一个市民的文明行为中来,一个城市文明的高度从每个市民细微的行动累积而来。比如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举止粗鲁……每个人都能约束自己,都能守住公德良序,那么日积月累你搭一把手,他出一份力,在参与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城市就会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就会像自家的客厅一样有温度,生活得舒心顺心。从而可见,“气质”影响着“颜值”。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看似宽泛,实则一个简单的小动作,就能让文明离我们靠近一大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这创建和提升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作为一介普通市民,虽然做不了什么大事,那么我们就从小事做起,从不起眼的陋习改起,去做一个文明的市民,去做一个文明城市的市民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