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寒亭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市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决策部署,以“城市建设年”活动为统领,以“规范管理年”活动为要求,在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统一部署要求下,寒亭区PPP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着力做好承担的“PPP项目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注重实施、稳步推进。2018年以来,寒亭区已储备5个项目,成功运作了三个项目,分别为2018年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2018年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和固堤街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达11.7亿元。目前三个项目均已通过审核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并相继成立SPV公司进入执行阶段,部分路段已施工完成。2018年以来,这三个项目共获得专项奖补资金市级60万元、省级61万元,另外固堤基础设施项目获得中央基建投资预算资金90万元,这些款项已全部按要求拨付使用。  

  

 

  

  创新工作模式,主动担当作为。针对项目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动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召开对接会、协调会积极引导银行和融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对PPP项目的贷款支持,着重解决项目“筹钱难”的问题。截止目前,2018年基础设施道路项目已从潍坊银行成功贷款60934万元;2018年基础设施排水项目从潍坊银行贷款7000万元,首笔3000万元已到位;另外,固堤基础设施项目已成功对接兴业银行潍坊分行,进一步获得资金支持。  

  

 

  

  强化职能职责,提升服务效能。依照省厅“规范管理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纵深推进PPP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项目库“财政支出责任财承测算监测”功能;顺利完成区委“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现场督查工作;扎实推进省厅、市局组织开展的PPP项目现场质量检查工作,全力配合相关专业机构入场检查;积极参加省、市组织开展的PPP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PPP项目政策及实操能力,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PPP的规范意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强化财承监测,平台日趋完善。针对PPP项目工作要求,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平台运作,通过对PPP信息平台的综合运用,加大了项目信息披露的力度,提高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线上监管的能力,保障项目的公开透明。此外,认真组织做好PPP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及时统计、分析我区年度PPP项目政府支出责任数据,供领导参考决策,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 

  

 

  

  下一步寒亭区将对已入库的项目不定期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项目处于实时监管和动态调整之中;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在获得市级两个示范项目良好成绩的基础上,重点作为实施范例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寒亭建设发展。大力推动幸福产业发展,加大旅游、文化、医疗、教育和养老等领域PPP应用力度,重点加快PPP模式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热、供水、养老服务等拥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力度,着力激活民间投资,拓展民间资本参与空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