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为了更好地激发社区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大虞街道陈家社区在日举办了手工艺品展。手工艺品展共收集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近百个形态各异的环保手工作品,包括废弃纸盒做的、饮料瓶做的健康运动拉花、废纸做的插花、泡沫盒做的果蔬等,形态各异、巧夺天工。每一位参与者都用自己的智慧和巧手,以节约、节能的理念,将废弃物打造成为一件件生动有趣的手工艺品,让人惊叹不已! 

  现场 作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日,记者在大虞街道陈家社区看到,面积不大的一间展厅内,数百件来自民间手工艺爱好者的作品引来众多社区居民观看。这些作品虽不一定比得上专业制作者的水准,却将热爱生活、希冀幸福、追求美好的情愫流露无疑,展现了社区手工艺爱好者们流畅的手艺和无限的创造力。制作者们纷纷表示:“社区每年能够提供这样的展示创意手工的平台,让我们的作品可以展示给大家,非常有成就感。” 

  记者来到陈家社区第八届手工艺品展厅看到,侯淑香用泡沫纸盒制作的《果蔬》、用晒干的麦穗制作的《丰收》,王品英用闲制的碎布缝制的老虎鞋、绣花鞋,杜在芳用饮料瓶做的健康运动拉花,张选娥用碎布制作的刺绣荷包、用废弃的塑料盒制作的手工花……作品琳琅满目让居民们目不暇接。 

  据了解,此次手工艺品展从 3日至 12日,共计 6天,展出作品百余件,这些作品全部出自辖区女性居民之手,还有来自社校联动共建单位星光幼儿园送来的作品,作品有书法、绘画、摄影、布艺、剪纸、十字绣、编织、工艺品、手工制作等。参展的作品严谨朴实、惟妙惟肖、色彩艳丽、生机盎然,展示了社区居民的聪明才智和高雅的艺术情操,传承和发展了民族文化,前来参观的居民络绎不绝。 

  记者看到,此次活动有手工制作者现场给社区居民讲解手工艺品及十字绣答疑等,使社区手工爱好者不仅欣赏了许多手工艺品,而且还亲手尝试各种花的制作过程,通过此次活动让社区居民学到了一门手艺,同时在制作过程中的互相交流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制作者 废纸废布制作成精美工艺品 

  现场一件件造型逼真五颜六色的“果蔬”作品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记者发现这些果蔬是用泡沫盒制作成黄瓜、玉米、辣椒、土豆、茄子等外形,并根据果蔬颜色涂上色彩。制作者侯淑香说,去年老公的一位战友家在农村,每到麦收时节,那位战友会送来新鲜的麦穗,侯淑香没舍得吃,而是将麦穗晒干制作成了一瓶花术“丰收”。侯淑香根据作品“果蔬”、“丰收”便作了一首诗《不忘初心,继续前时》“色彩缤纷斑斓,百姓以食为天。五谷陪你日常,果蔬伴我三餐。初心不忘永久,与生俱来向前。” 

  现场, 还有一件作品是用饮料瓶做的健康运动拉花,作品人杜在芳并在现场进行了展示,杜在芳说:“每当晚饭后,我们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做健身操,自从两手握着拉花后,特别有节奏感了,运动起来也更有劲了。”平时家里喝完的饮料瓶她进行了收集,然后做成了健康运动拉花,她的舞伴们都非常喜欢。 

  今年的手工艺品展新增添了一项新的展示,那就是社区居民的老照片展。社区党委书记刘炳臻说,平凡的烟火里,年华匆匆,就像歌里唱到的那样:“时光易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人的记忆是靠不住的,就像一块容易被消磁的破硬盘。时间过去,渐渐地人们会零星忘记点什么,然后忘得越来越多……而今年特别推出老照片展,希望能够将社区居民美好时光定格进照片里,并将照片里的温暖记忆留住。 

  社区 展才艺技能增进邻里关系 

  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侯淑香说:“今天同社区的居民们一起参加活动,晒晒家庭美文化、秀秀指尖新风采,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社区党委书记刘炳臻说,通过这些手工艺品的展示,一方面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大家相互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宣传了社区居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了一份力量。现在社区居民中很流行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的小制作,居委会也鼓励居民将家中闲置物品加工再利用,从而减少能源消耗,为保护地球环境尽己所能。 

  “手工艺品的制作不仅为居民提供展示才艺、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让居民在展才艺、学技能的过程中,增进邻里关系。”刘炳臻说,不少居民看着她人的作品仔细研究工艺,说回去也要学着做。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