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为提升辖区居民精神文化水平,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禁毒、志愿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上虞社区积极创新宣传手段,近期在辖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墙绘”特色文化墙绘制活动,联合辖区志愿者将文明、扫黑、禁毒等内容在墙体上描绘出来,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巧选地点,让宣传覆盖更多的人群

  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志愿服务等与之相关的活动是各社区近期宣传的重点,或是通过在街巷路口拉横幅、或是在LED屏上显示、亦或是到发放单页等方式进行宣传,中上虞社区则另辟蹊径,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新华乙巷早市两侧墙壁,开展绘制特色文化墙宣传活动,这样不仅达到了理想的宣传效果,并且新颖的宣传方式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说起新华乙巷早市,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再熟悉不过,这里是人们每天购物的必去之地,甚至很多人还专门从远处坐车过来赶早市。为了让近期的宣传工作覆盖更多的人群,中上虞社区积极利用早市人流量大的特点,开展打造特色文化墙宣传活动,在近期宣传工作中可谓是有可循的经验。

  走进新华乙巷早市可以看见,新绘制的文化墙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而且很好地向过往居民传递了正能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新华乙巷便民早市西侧墙壁作为墙绘首选地点,让公益广告随时随处可见,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创新的宣传形式获得居民认可

  为了让宣传工作更加全面,尽可能多的宣传各类主题,弘扬主旋律,中上虞社区还立足社区文化需求,分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廉政文化、志愿服务、食品安全等多方面选取素材,共计绘制了9幅图画,总长300余米。

  中上虞社区创新文化宣传形式,浓墨重彩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等文明标语,用更加直观的形式,让社会正能量在文明实践中扎根于居民群众心中,将文明新风尚融入百姓生活,让居民们都能够清晰直观的认识到“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理念。另外,文化墙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辖区居民在欣赏墙绘时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促使大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提高自身修养。

  说起社区新绘制的文化墙,社区居民王建国打心眼里认可。“我每天都来早市逛逛,这两天看见文化墙上的崭新的图案感觉很新鲜,传递的含义也很直观,有很好的教育意义,”王建国说,“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方式,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好看又顶用,我们很喜欢。”

  生动形象、主题鲜活、色彩亮丽的文化墙也成了近期辖区居民谈论的焦点,也让过往居民耳目一新、倍感兴趣,积极创新的宣传形式获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同和好评。

  引导居民树立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中上虞社区300余米“文化墙”的建成已成为社区文明宣传的新载体,折射出社区建设的新貌。一面面原本“无人问津”被人遗忘的墙壁变成了群众眼中的正能量传递墙,通俗易懂、感染力强、赏心悦目,引导群众从“被动听”变为“主动看”,这样别具一格的文化墙,为生活增添了不少靓丽的色彩,也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社区工作,为建设和谐社区、宣传精神文明增添了一个崭新的展示窗口。

  文化墙不单单是美丽的装饰,更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载体。通过开展社区文化墙绘制活动为辖区内居民群众送上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旨在让墙壁“说话”,引导群众树新风、倡新风,将健康文化送进社区,美化环境的同时美化心灵。

  据悉,社区文化墙建设是广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利用文化墙这一直观的载体,使居民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潜移默化中受到精神文明教育,从而提升辖区文明程度,推动辖区和谐发展。同时,街道及各社区积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充实、建设社区文体活动队伍,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升社区整体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在参与中愉悦身心、陶冶性情,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