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2018年,在王尽美诞辰120周年之际,诸城市尽美小学六二中队“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队会在王尽美故居召开。全体少先队员整齐列队,出旗,唱队歌,重温入队誓词。他们通过参观王尽美的故居,学习王尽美的故事,诵读王尽美的诗词,感受英雄的信仰和赤诚,决心以英雄为榜样,刻苦学习,长大为家乡和国家贡献力量。

  这是诸城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诸城,山东半岛的革命老区,一座历史名城,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故乡。2018年,诸城市关工委以纪念王尽美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以学习传承王尽美精神为主题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活动,让尽美精神和红色文化滋润青少年的心田,激励青少年的成长。

  传承尽美精神,突出活动主题

  2018年4月12 日,诸城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启动。诸城市关工委要求,要大力宣讲王尽美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的英雄事迹,大力宣传弘扬王尽美精神,广大青少年要人人争做“尽善尽美人”,谱写传承红色基因的诸城篇章。

  王尽美,从红船中走出来的典型代表,他的一生短暂而伟大。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纪念王尽美,学习王尽美,一股红色浪潮在诸城大地上涌动。

  由陈云题写馆名的王尽美烈士纪念馆,迎来了众多前来开展活动的青少年。

  文化路小学的2000余名学生,高举队旗来到王尽美烈士纪念馆。他们听取了“五老”志愿者向他们讲述的王尽美事迹介绍,瞻仰了王尽美事迹展览。学校在国旗下发出活动倡议,学生们举起右拳宣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做社会主义优秀的接班人!”

  据烈士陵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李新锋介绍,2018年,前来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瞻仰和开展教育活动,举行入团、入队及成人仪式等的青少年达到160场次,27000余人次。

  在王尽美的故乡----枳沟镇北杏社区,前来瞻仰参观的青少年络绎不绝。

  他们瞻仰了王尽美故居,参观了村史展馆和尽美乡怀馆,观看了有关王尽美的视频、文物和场景再现,在烈士碑前献鲜花、唱队歌、重温誓词,王尽美的事迹给他们以莫大的震撼和教育。

  在王尽美诞辰日(6月14日)前后,诸城广大青少年更是掀起了纪念学习高潮。

  借助山东省委纪念王尽美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诸城召开的东风,诸城各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了《不忘初心 尽善尽美》专题片,普遍举行了一次纪念王尽美烈士的主题校会、班会、队会,组织学生读了一篇王尽美的文章,讲了一个王尽美的故事,写了一篇学习王尽美的体会。

  诸城市教育系统“继承先烈志,践行中国梦”红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王尽美故乡举行。尽美小学的师生呈现了一节精彩的“乔有山下话尽美”少先队活动课。王尽美中队的少先队员们诵读了王尽美的著名诗篇:“贫富阶级见疆场,尽美尽善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铿锵坚定的声音,响彻会场,也回荡在诸城每个青少年的心中。

  做好“三个结合”,增加活动效果

  ——传承尽美精神与红色文化教育相结合

  诸城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众多的红色教育基地。他们结合传承尽美精神,以党史、国史为主要内容,普遍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看一场红色电影,读一本红色书籍,开一次红色主题班会,写一篇红色心得体会),大力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抗战时期,诸城刘家庄村曾发生过一次全省闻名的惨烈战斗。在这次战斗中,英雄的刘家庄村民击毙前来偷袭的日伪军140人,我方牺牲106人,史称刘家庄抗日自卫反击战。2018年,诸城市在原址建起了刘家庄抗战纪念馆。3月22日,石桥子镇初中280名学生参观了纪念馆,他们在纪念馆前整齐列队,庄严宣誓:“我宣誓,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必将铭记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学生们齐声歌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告慰先烈,表达自豪。

  相州镇是新文化运动先驱王统照、山东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王翔千、军旅作家王愿坚的故乡。镇中心学校开辟“红色文化沙龙”,研读王统照、王愿坚的作品,学习了解习总书记与王愿坚的交往故事,开展“红色相州”社会调查,举办演讲比赛,弘扬相州红色文化。

  挖掘红色资源,编写校本教材,是开展红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枳沟镇编写了《乔有山下话尽美》《体验红色活动》《传承红色精神》《激活红色基因》等系列教材;相州镇编写了《根深叶茂的相州文化》《追寻先驱足迹,续写古镇华章》等教材;繁华中学、诸城一中编辑《诸城名人》作为红色教育的校本教材……家乡人、家乡事的红色传奇撒播在众多学子的心田,滋养着每一位青少年的成长。

  2018年,诸城市东鲁学校、密州路学校、青少年基地等为潍坊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提供了现场观摩点。

  ——传承尽美精神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结合

  2018年,诸城市关工委把教育活动与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讲改革故事,访改革人物,忆改革岁月,使青少年切实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百尺河镇开展“我与爸妈比童年”活动,组织中小学生通过与家人交流、寻访人文景观、阅读文献资料等方式,搜集父母童年时期的老照片和他们当年的学习生活用品等物件,直观感受改革开放 40年来生活学习条件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从心底感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

  龙都小学组织学生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观看了微视频《四十年历史回顾》,举行了“改革开放——畅谈中国新景象”主题班会,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改革开放的认识。

  ——传承尽美精神与做尽善尽美人相结合

  诸城市坚持以育人为本,充分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作用,将其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注意从青少年实际出发,组织各种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尽善尽美人。

  贾悦镇围绕“弘扬尽美精神 做尽善尽美人”主题,开展了“在党的指引下”系列主题队会、班会活动;利用节庆纪念日进行红色教育,开展国旗下讲话;开展了“学子看红片活动”,每个学生每月至少观看了1部红色电影;举办了唱响长征组歌、红色人物剪纸等9个系列活动。

  教育系统开展了“红旗飘飘,引我成长”读书活动;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砺炼幼童心灵”活动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具有吸引力的教育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子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红色基因的实践者、传承者。

  各企业单位也相继开展活动,北汽福田诸城厂区、义和车桥公司等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好员工”活动。北汽福田诸城厂区关工委组织青年员工到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遗址及博物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养青年员工爱厂爱党爱国意识。

  各学校、社区、单位利用黑板报、宣传栏、闭路电视、广播、电子屏等传统平台和网站、微信新媒体,大力宣传主题教育。各学校做到“红领巾戴起来,红旗飘起来,红歌唱起来,红曲播起来,红色口号喊起来”,红色文化贯穿校园各个角落,红色教育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灵,大大激发了广大青少年争做尽善尽美人的情怀。

  为巩固活动成果,推动活动开展,9月份,他们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活动。计划评选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60篇,2019年上半年结集出书,同时将优秀稿件向潍坊市关工委推荐使用。

  “五老”积极参与,保证活动开展

  活动中,诸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瑞亮多次强调,抓好红色基因传承,让红色传统发扬光大,是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做好这项工作,5月份他们组织本市的“五老”骨干,奔赴沂蒙革命老区考察学习,进行红色传统、党性党风教育。

  决不能让红色基因缺失消失,决不能让红色精神断档断茬。诸城广大“五老”志愿者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与广大青少年携手同心,牵手而行。

  清明、六一、七一、国庆节期间,来枳沟镇北杏社区参观学习的青少年络绎不绝。北杏社区成立了“五老”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吸纳“五老”参加,组织他们参与志愿活动。“五老”志愿者引导青少年现场参观,介绍文物资料,讲述王尽美的生平故事及本地革命历史,以实际行动做王尽美精神的守护人和传播者。

  在刘家庄抗战纪念馆,活跃着一位“五老”志愿者刘尔生。刘尔生是原刘家庄小学校长,也是刘家庄村人。他从校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开始在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他的讲解声情并茂、翔实具体,每次都会使孩子们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看到了日寇的凶残,父老的血战……2018年已讲解近百场,参观的青少年深受教育。

  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成员王治文、刘光伟,多次到明诚学校、密州小学、文化路小学和大仁和小学等,为全校学生举办党史国史、国防教育知识讲座,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2019年元旦期间,诸城市关工委组织了“水墨丹青献爱心——诸城市“五老”志愿者走进孔戈庄学校”活动。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五老”志愿者现场泼墨挥毫,创作红色书法、绘画作品,并为学生们讲授书法、绘画等方面的知识,为新的一年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发力助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