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骨灰海葬,回归自然;生态安葬,福泽子孙。为提倡移风易俗绿色殡葬,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0月17日,由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财政局、潍坊市文明办举办、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青岛市殡葬管理所承办的“入海为尊 向海而生”潍坊市第三届(秋季)海葬公祭活动在青岛举行,16名逝者的骨灰沉入海里,长眠大海,近百名逝者亲属参加。

  10月17日早上五点半,参加此次“入海为尊 向海而生”潍坊市第三届(秋季)海葬公祭活动的不少逝者亲属便已赶到集合地点等候。大约6时许,三辆大巴启程赶赴青岛。在青岛码头上,逝者亲属一一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亲人的骨灰、鲜花和黄丝带,每一个人都神情肃穆,眼里泛起了泪花。

  此时,海葬船已经静静地停靠在岸边。随后,一行人登上船,进行了简短的公祭仪式,伴随着低沉的哀乐,主持人深情地宣读了海葬祭文,逝者亲属举行了默哀礼。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逝者亲属乘船赶往指定海域为亲人进行海葬。载着逝者亲属和逝者骨灰的船只在海上行驶了约20多分钟抵达指定海域。迎着飒飒的海风,每个人用白色绳子系好骨灰盒(可降解材料制作),并将其缓缓放入大海,伴着洒向海中的花瓣和高低起伏的波浪,逝者亲属们不断向亲人们诉说着最后的话语。

  参加此次海葬的家住潍坊城区的吕岩说,去年她的父亲去世了,因为父亲年轻时是海军军人,在青岛读海校,毕业后到了南海舰队,退伍转业后回到潍坊。父亲生前一直念叨,因为自己是一名海军军人,对大海有一种别样的情结,而且也非常喜欢青岛这个城市。吕岩的母亲也非常支持父亲的做法,母亲出生在烟台,对大海有认同感,对国家民政部门大力提倡和推广的绿色殡葬,他们一家人非常支持。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大力发展绿色殡葬,树葬、海葬、骨灰撒散、花坛葬、草坪葬、骨灰塔、壁葬、深埋不留坟头等绿色生态安葬,取得明显成效。自2017年开始,市民政局等部门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活动委托青岛殡葬管理处实施。目前,共为162名逝者提供免费海葬服务。海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环保的殡葬方式,逐渐被广大民众所认可和接受,每年参加海葬的逝者数量呈上升趋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