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近年来,潍坊市殡仪馆围绕”反对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树文明节俭新风”的工作思路,把移风易俗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来抓,引导服务区域周边全面建设村级红白理事会,完善规范白事操办标准,强化殡葬惠民政策落实,大力倡导“文明殡葬”社会新风,使移风易俗工作在基层入脑、入耳、入心。惠民殡葬实现全覆盖,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最大程度减轻群众治丧负担,今年1—11月,共火化遗体8600多具,减免基本殡葬费用650多万元。

  为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潍坊市殡仪馆本着“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积极推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在服务区城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在丧事活动中提倡节俭吊唁、文明祭祀、生态安葬,针对清明节、中元节来馆祭祀比较集中的情况,殡仪馆购买鲜花换取祭祀者的纸饯,提倡用鲜花祭奠、文明祭奠,致使以前的祭祀不良风气得到有效根治,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在具体工作中,潍坊市殡仪馆一是取得当地党政支持,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建设,引导服务区域的镇、街认真履行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加大对红白理事会建设的支持力度,统筹抓好理事会治事服务场所建设,指导红白理事会建立健全服务章程等制度规范。并认真研究当地风俗传承演变规律,既继承风俗习惯中的优良传统,又革除陋习、推陈出新。二是与昌邑市、奎文区20多个村签订“殡仪服务协议”,发挥殡仪馆独特优势,让这些村的群众感受到专业、优质、高效、价廉的殡仪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三是以托管的第二人民医院“太平间”改造为中心城区服务点为依托,将服务向市区前移,所有殡葬用品严格执行物价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免费项目上墙公示,使惠民政策真正惠民利民。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在岗服务,群众遇有亲人去世,确保随叫随到,帮助办理丧事,基本形成了医院、家庭、殡仪馆、公墓 “四点”一体的文明节俭服务网络,使繁琐的丧事实现了“一次办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