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2020年春节之际,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疫情当前,一条微信,一个电话,无数逆行的身影毅然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有医护人员、有军人警察、有各级各部门干部,他们化身成一堵墙,站在保卫人民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万众一心,没有不可翻越的高山;众志成城,没有不可逾越的高山。其中,在防控疫情一线,有这样一群女同志,她们在自己的位置上尽职尽责,书写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抗击疫情的感人篇章。

  王晓静是寒亭区医疗救治组及其工作专班的一员,大年初一早上,王晓静刚给公公婆婆拜了年,突然收到了局里的紧急电话通知:“疫情紧急,疾控科人员马上到局里来。”尽管新年的饺子还在锅里翻腾,作为疾控科长的她没顾得上吃一个水饺,在家人的诧异的目光中,空着肚子,拿起车钥匙急匆匆地赶往单位。有时工作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饭也顾不得吃,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站起来颈部、背部都痛得不敢动,她就用热水袋捂着,疼得受不了了,就用一只手捶捶、揉揉,而另一只手仍继续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加剧,很多日报表截至时间是晚上零点以后,王晓静不忍心让共事的同事受累,每天晚上零点后亲自将数据准确无误地及时报送。

   

  王晓静在接听投诉电话

  王春辉是金三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金三角社区有大大小小12个居民小区,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坚持转上一遍,天天与时间赛跑,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出动奋战一线做好摸底、登记、宣传工作,从播放“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明白纸’”;从发放“致从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6000多份、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卡”10余户;社区工作人员携同街道人员全员出动,奋战一线做好摸底、登记、宣传工作。共排查居民5000余户,排查从疫区较重地区来的人员11户33人,第一时间上报隔离观察。

   

  王春辉在摸底排查

  在接到防疫通知后,高里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庞效花同志放弃春节休假,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里老人照看,迅速来到防疫战场。庞效花深知家庭离不开她,可岗位更离不开她。随后的日子里,她都在战“疫”中度过,早出晚归,都没能陪孩子吃上一次饭。为了核实武汉来潍人员情况,庞效花同医院工作人员一道,到武汉来潍人员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回潍时间、车次信息、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有无发热迹象、是否居家隔离防护等。

   

  庞效花在入户调查

  胡冬峰是寒亭区基层卫生院里为数不多的女院长,自疫情发生以来,半热不凉的饭菜成了胡冬峰的家常便饭,甚至经常草草地填上几口饼干了事,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1月29日晚,街道内有外地返乡人员被检测到发热现象(37.5摄氏度),胡冬峰接到通知后,立即做好汇报,启动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发热病人处置流程,连夜把病人送往定点医院,协助做完相关检查,待其住进隔离留观室,才放下心。这时已是凌晨3点多,之后她并未回家,而是连夜返回了医院,继续安排后面的排查工作。或许只有了解她的人才能从她的黑眼圈,发现她身为女子脆弱的一面。

   

  胡冬峰与同事在排查疫情

  魏彩凤是一名90后街道女干部,她所在的朱里街道北港涘村一名学生返乡乘坐的列车工作人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面对这个情况,魏彩凤没有迟疑,主动请示后,立即联系街道卫生院,连夜与医护人员奔赴这名学生家中,对其进行体温测量与心理疏导,同时按照其活动轨迹,逐个排查摸清接触人群并建立台账,方便对其情况做到每日调度、每日上报。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她便连续奋战在街道第一线,无法兼顾到丈夫和家庭,还把照顾孩子“推给”身体还在术后康复期的婆婆。

   

  魏彩凤在排查疫情

  寒亭街道蝶园社区党委书记孙文杰,在一线连续摸排、消毒等8个日夜后,孙文杰因低血糖导致体力不支。休息好补充体力后,她又重新奔向了抗击“新冠”第一线,积极组织辖区党员、离退休干部、居民代表、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爱心捐款活动,募集善款4350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来势汹汹,孙文杰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停止休假,立即动员社区骨干、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摸排武汉归寒及其他外省市进入本地人员,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在36个无人管理小区门口以及重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共摸排出武汉归寒人员11名。她主动要求为隔离人员安排生活,配发蔬菜、馒头等生活必需品。

   

  孙文杰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还有很多奋斗在一线的“巾帼英雄”,感谢你们!祝愿节日快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