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牟建国,今年56岁,现任寿光市上口镇付吴邵村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皮肤黝黑、两颊瘦削、满手老茧,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汉子,16年如一日,带领着原来的“脏乱穷差”村完成美丽新农村的华丽蜕变。

  大刀阔斧闯新路

  领村致富奔小康

  “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老百姓生活紧巴巴”。牟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改变村庄贫穷落后的面貌,牟建国带领村“两委”成员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大棚园区,建设高标准大棚70余个,配套基础设施,注册了“上口优”丝瓜品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一串亮闪闪的数字,让人不禁啧啧称赞。

  他还带领村“两委”成员通过丈量土地,节余出边角集体土地近40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土地收入5万元;通过新安装1台变压器,对村内3000多米用电线路及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村集体年可减少用电损耗3万元,节省人员管理费用1万多元;通过打井9眼,年可节约人员工资及水电费5万元。

  村容巷貌换新颜

  兴办实事惠民心

  村集体增收后,牟建国看着坑坑洼洼的村路、年久失修的排水沟、光秃秃的村间小路,下定决心带领村“两委”成员将村里的环境卫生变个样。

  他先后筹资300多万元,完成了2万平方米道路整修及3600米排水沟整修,方便了群众出行。投资30多万元对村委办公室进行了整修,投资20万元,新建了村级卫生室,为村民服务及就医提供了便利。2019年,在前几年完成大街小巷硬化的前提下,又投资45万元,安装路灯40盏,喷涂墙体3.1万平方米,栽种小叶黄杨与玫瑰,使得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为了带动村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牟建国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将绿色公墓改造腾出的土地建设一家蔬菜合作社,将村内废弃湾塘进行改造,精心打造1处占地7亩的“新时代党建主题广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抗洪防疫何为惧

  赤诚党心护家园

  2018、2019年,寿光连续两年遭遇洪涝灾害。洪灾面前,牟建国带头冲在抗洪一线,寿济路大桥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着自家铲车积极奋战,堵住了洪水。牟建国又在镇党委统一安排下,驰援洛城进行抢险排水,身在洪水污泥中兢兢业业,“我不做逃兵,只做烈士”是他迎战洪水时的铮铮誓言。

  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牟建国第一时间自费购置了消毒设备、消毒液,到镇上的其他村义务消毒。疫情期间,累计给村、企事业单位、园区、菜市场等处消毒超过30家。

  为了防控疫情,村民们不能随便进出村,牟建国与其他村干部、党员、部分村民商量后,决定办一个“爱心驿站”,村民家里缺什么物品,都可以通过“爱心驿站”微信群和村干部说,村干部在一一记录后,对接大型超市进行采购,然后由村民到村里指定地点领取自己订购的生活物资。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需要的生活物资,赢得大伙交口称赞。

  从落后到先进、从贫困到富裕,牟建国用16年的时间带领全体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让父老乡亲富起来,让村里强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奔头。”牟建国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