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近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为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游饭店协会统一部署,向全市旅游饭店(住宿、餐饮)行业发出倡议,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各餐饮单位应严格落实《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设施条件与服务流程规范》,加大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全面创新、研究分餐制的菜谱、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器皿配置,针对就餐不同的消费场景推出相适应的“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一般筵席(包括婚宴、旅游团餐、零点等)实行一菜一公勺或公筷和一人一盘的用餐方式,会议用餐更多实行自助餐和公勺、公筷双筷的用餐方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加强宣传造势,带头率先垂范,推动家庭普及。各饭店要率先垂范,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将“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流程、摆台标准、出餐流程、上菜流程、引导流程与洗消流程等管理环节。明确负责公筷公勺相关岗位的基本职责,加强员工日常性专题实操培训。餐厅全员应设计适当的服务用语,持续引导、提醒消费者使用分餐和公筷公勺。真正把“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列入餐饮工作的议事日程,有检查、有督导、有考核、有奖惩,物化为饭店人的自觉行动和责任使命。让“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深入人心、走进家庭。(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