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扬时代新风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2日,在安丘市经济开发区大朱旺村西绿化带植树现场,安丘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社区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挥锨铲土、扶苗填坑、压实浇水,现场忙碌有序。一上午时间,共种植樱花、海棠等绿化苗木近千株。一棵棵苗木,亭亭玉立、错落有致,在和煦的春风里展现出勃勃生机。

  提升群众“绿色获得感”

  2020年是落实上级“绿满齐鲁·美丽山东”“绿满城乡·美丽潍坊”等国土绿化意见的关键之年,为此,安丘市紧紧围绕“三个安丘、四个城市”建设主线,大力开展“绿满安丘·美丽家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加快推进全市生态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全市生态绿化建设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

  据悉,今年安丘市规划新造林1.35万亩。其中,新增造林0.55万亩,退耕还林还果0.14万亩,新增农田防护林网0.19万亩,新增森林生态廊道0.11万亩,完善中幼林抚育1.5万亩,四旁植树155万株。

  打造生态绿化新格局

  在实施生态造林绿化工程中,安丘市各山区乡镇以荒山、荒坡、荒沟为重点,依托防护林、造林补贴等国家重点林业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林;各平原乡镇以河流沟渠、其它闲散地等区域为重点,大力发展名优林果、优质苗木、速生丰产林建设,增加森林植被,年内完成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0.55万亩。同时,积极开展退耕还林还果工程,以柘山、石埠子、郚山、辉渠、大盛等山区乡镇为重点,在确保完成全市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的前提下,对1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重要水源地、耕种困难的农用地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年内完成0.14万亩。针对东外环路、206国道改线景芝段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坚持一路一景规划、乔灌草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年内绿化完成道路0.11万亩。

  巩固植树添绿成果

  为保障新植苗木成活,巩固绿化成果,安丘市把成活率作为检验生态建设造林绿化工作的关键指标,坚决杜绝“只管栽、不管活”的错误做法;配套水利设施,实现“树栽到哪里,井打到哪里,水引到哪里”;从苗木品种和规格选择、土壤置换、植树栽培、浇水施肥等各个环节把好关口、提高标准,确保成活率达到85%以上。把养护管理作为生态绿化的根本保障,持之以恒地做好浇水、防火、防虫害等工作,落实封山禁牧措施,全力保护生态建设成果,避免出现年年栽树不见树的现象,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留一片。

Top